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詹长伟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4 06:10:27

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

■詹长伟

“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应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新征程上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我们党和军队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生存、谋发展、赢得胜利。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党我军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我军应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并将其列为十大军事原则之一。

我们讲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斗争,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也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长征时,面对“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面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红军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3天就遭遇一次激烈的战斗,把“一仗接着一仗打”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有没有斗争精神,就是要看他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

事非经过不知难。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遇到矛盾就退缩不前、遇见斗争就惊慌失措,“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全军官兵应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努力把军事这个保底手段搞过硬;鼓足敢打必胜的精气神,永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韧劲。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在斗争本领、斗争艺术上有更高标准,还要在担当作为上有更严要求,对转型发展瓶颈问题要体系治理,对备战打仗短板弱项要全力攻克,对急难险重任务要顶在一线,对敏感棘手的突出矛盾要较真碰硬,努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