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为什么我们面对强敌敢于战斗到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8-15 14:30:25

井延坡工作室丨为什么我们面对强敌敢于战斗到底

■井延坡

“日本投降矣!”1945年8月15日,《大公报》用头版醒目的五个大字,将抗战时期中国人民面对深重苦痛的奋起抗争化作了力透纸背的胜利欢呼。这一天中华民族等得太久,又太艰难。

▲《大公报》日本投降矣版面。资料图片

曾经狂妄自大、不可一世的日本法西斯投降了,其独霸东亚的侵略迷梦最终碎了一地。它的投降,除了再次印证不义之战终将失败的历史铁律,还缘于它错估了形势、选错了对手。面对民族敌人,中国有这样一群人,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哪怕侵略者再残暴,也不肯低头,不怕牺牲,敢于血战到底,不将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誓不罢休!

抗日战争是一场弱国对上强国的战争,当正面战场国民党一败再败时,蒋介石在抗战初期就展现出来的战和不定、犹疑彷徨日益转化为国民党政府的消极抗战。甚至于在国民党大员中出了数以百计的“汪精卫”,为了一己私利不惜认贼作父,叛国投敌作了汉奸走狗。而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武装抗日主张,最早率领人民军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这个民族最为危难的时刻,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历史犹如一条长长的时间河流,从过去奔涌而来、向未来逐浪而去,洗炼那些深沉邃远的恒久叩问:为什么人民军队面对强敌敢于战斗到底?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八路军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25团8连在反击日寇偷袭的大落坡战斗中,以寒光闪闪的刺刀与日寇展开了殊死搏杀。拼刺刀一直是日军引以为傲的本领,自认天下无敌。然而此时,在敢打敢拼的8连战士面前,狂妄的日军却显不出任何优势。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场战斗中,我军战士的冲杀声和刺刀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震撼着大地。有的战士刺刀弯了就用枪托砸,有的被刺中腹部仍英勇顽强战斗,有的身负重伤但死死抱住敌人,用牙齿咬断其咽喉,最后与敌同归于尽……战斗持续1个多小时,8连最终以牺牲30多人的代价取得胜利。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8连“白刃格斗英雄连”荣誉称号。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拥有着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如果说物质因素决定着战争胜负的可能性,那么精神因素就是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的决定性因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诠释。

1939年11月21日,日本东京广播电台公布,日军中将阿部规秀于11月7日在中国的黄土岭阵亡。日本《朝日新闻》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通栏标题连登了3天。悼文写道:“自从皇军成立以来,中将级将官的牺牲是没有这样例子的。”

▲黄土岭歼灭战中我军缴获日军的部分武器。资料图片

是谁,让晋升中将仅一个月零五天的阿部规秀一命呜呼?是谁,让号称“山地战专家”的阿部规秀命丧太行山上?

1939年11月3日,侵华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独立步兵第1大队被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歼灭于雁宿崖。随即,阿部规秀率该旅团1500余人,向我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面对独立混成第2旅团这个日军的“精锐师团”,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杨成武扬己之长、击敌之短,制定了把敌人诱入黄土岭伏击圈的战术。

“诱敌入瓮、据险伏击、牵制增援”,我军以少数兵力采取“时堵时撤、若即若离、激怒日军”的方式节节抗击,实施诱击调动敌人。当日军进入黄土岭以东的峡谷地区后,我军采取“拦腰截断、包围阻截、瓮中捉鳖、迂回追击”战术,将日军压在两三公里长、百余米宽的山谷里,最终歼灭日军900余人,击毙了所谓的日本“名将之花”。

正确的战略指导和机动灵活的战术,历来是人民军队的胜战之道。黄土岭一战,反映了毛主席“诱敌深入、各个歼灭”军事思想的巨大威力,证明了毛主席制定的游击战术对于消灭强大敌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法。而就是这样的战法,令只有“小米加步枪”的军队挺进到拥有飞机大炮的侵华日军后方,使不可一世的日军从此日夜不宁。

顽强的战斗精神加之高超的战略战术是人民军队的胜战基因,而这胜战基因最终化作压倒一切敌人的强大力量,让人民军队打败了日寇,打跑了蒋军,日后也战胜了更为强大的敌人。

▲守卫在坑道口的志愿军战士们。资料图片

“英雄者,国之干。”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的铁原阻击战中,为了迟滞“联合国军”的进攻,志愿军第63军189师一反用兵常规,采取将部队分散为200多个作战单元的策略,给敌军前进路上撒下200颗“钉子”。面对优势敌人,这样的分兵阵型放眼全世界也只有志愿军敢于摆得出来!

像钉子一样钉在前沿阵地,将敌人就地消灭——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志愿军展开了长达十二天的阻击战。“联合国军”不惜弹药消耗进行轮番轰炸,志愿军则利用反斜面坑道抵消对面火力优势,阵地一日易手数次。恶战之中,伤亡过大的189师把几个营合并成一个营、几个连合并成一个连继续战斗,阵地经常是在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时候才告失守。当188师接替防务的时候,从阵地上下来的189师官兵仅仅能够编成一个团,师长当团长,团长当营长……志愿军不畏强敌、向死而生、血战到底,经过顽强阻击终于挫败了“联合国军”的进攻。

▲乔羽手书《我的祖国》歌词。图片来源:央广网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钢铁人”与“钢铁部队”的较量,它如同一座淬火成钢的熔炉,锻造了铁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精神、铁一样的部队。从志愿军身上,世人看到了什么是民族血性,什么是“钢少气多”,什么是同仇敌忾。“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彭德怀元帅的话至今依然振聋发聩。

从秀孔武、角体力的冷兵器时代,到大兵团、拼钢铁的机械化战争时代,再到体系搏杀、信息决胜的信息化战争时代,进而演进到今天争夺制脑权、控制数据权的智能化战争,战争形态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化,但内核要旨却穿越古今、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我军由内而外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中国和平发展就没有可能,民族复兴更没有保障。大国重器惊艳亮相,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今年6月17日,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开启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矢志强军、逐梦深蓝的新局面。7月31日,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投入练兵备战。铁翼飞过,守吾国万疆;猎猎军旗,护锦绣河山。

▲地空导弹抗击空中目标。

“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欲建大厦者,先厚其地基,枪杆子硬,硬在基层,基层从来是我军战斗力的“刀尖子”,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气始终是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关键因素。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须先掀起研战史、谋战法、练战术的热潮,锻造过硬基层,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才能磨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刀尖子”。

▲7月上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两栖装甲分队开展海上编波训练。

当前,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感悟强军成就、焕发奋进动力,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强固建军之本、铸牢强军之魂。英雄的人民军队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奔去!

(执笔: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