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指挥打仗要“不走寻常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西成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8-24 15:36:24

鲁迅先生说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按这句话来定义“不走寻常路”,大致是走常人没有走过的路,走常人认为不是路的路。

战争历来强调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尤其需要那些敢于“不走寻常路”的指挥员。指挥打仗只有善于“不走寻常路”,才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才能收到非同寻常的效果。就其作用机理而言,就是以独特的视角探寻别出心裁、别具一格的制胜路径,在形式和方法手段上给敌方造成完全的陌生感,使其在心理和对策上无所适从,或一时手足无措,等到反应过来则大势已去、败局已定。

正因为有如此功效,古往今来兵家无不在“不走寻常路”上下足了功夫。时至今日,超越常规、出奇制胜作为用兵理念,已被运用于练兵备战实践。然而,也许是对“不走寻常路”的评判无法量化、难以把握,所以要真正“走”起来颇有难度。

有一句话说得好:“有路不走,才是唯一的出路。”要想出奇制胜,必须另辟蹊径。大多数人都能想到的诀窍,敌人肯定也能想到。“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指挥员运筹于帷幄、决胜于疆场,最忌讳的是思维被普遍的共识、通用的规则、标准的答案所困,一味在敌知我知大家都知的常规问题上死记硬背、墨守沿袭。因此,有的训练演习看起来严丝合缝、井然有序,实则对打赢没有多少益处。

指挥员“不走寻常路”还是“只走寻常路”,绝非寻常之事,它往往关乎战场输赢。北宋名将曹玮,足智多谋,在镇守渭州时常有非常之举。一天,曹玮正在和客人下棋,有人慌慌张张跑过来报告:“守卫国界的一些士兵叛逃到夏国去了!”士兵突然叛逃是件大事,非同小可,可曹玮却非常镇定地说:“慌什么?那是我派去的。”夏人一开始见那么多宋兵来投很高兴,可一听说是曹玮派过来的,立刻脸色大变,将这些叛兵全部斩首。曹玮这种只用一句话便能轻易解决一般人看来只能用武力解决的风险问题,真可谓不走寻常路、不谋寻常法的典范。

“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兵法之常的运用之妙就在于,虽千里远征而又出其不意,虽险象环生而又稳操胜券,虽兵不血刃而能成为战场的主宰……要达到如此妙境,没有一点超出常法、敢于“不走寻常路”的勇气和智慧,显然是不行的。尤其是当今时代,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过去的“不寻常”,已快速走进“寻常百姓家”;过去的“不可能”,已突然登上大雅之堂。面对非同寻常的挑战,我们如果没有非寻常思路、非寻常手段,很可能被时代所淘汰。

真正的“不走寻常路”,是建立在知己知彼、深思熟虑基础上的智勇之举,它往往首先源自于思维里的“不守常”,尔后才有行为上的“不寻常”。所以,要把“不寻常之路”走好走出成效,就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不为条条框框所局限,不被金科玉律所束缚,多思“理”外之理,多谋“法”外之法。如此,方能涌现更多的奇谋良策,创造更多的战场胜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