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论坛网评 | 擦亮“开放 合作 创新”的服贸金名片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5 14:32:41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服贸会作为当前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三大展会品牌之一,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名片。2019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四次在服贸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或向服贸会致贺信,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谋求合作共赢的坚强决心,也向世界传递了我国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信心与活力。进一步激发服贸会的强有力动能,要继续在开放、合作和创新上谋求新突破。

以高水平开放为前提。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重视对外交流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特征。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是成为国强民富的必由之路。服贸会作为国际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秉持以开放的标准办会是基本前提。本次服贸会,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在高水平开放的交流平台上,中外企业以及机构能有效实现互促共赢的效果,一方面为各国企业机构融入中国大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内企业机构拓宽贸易市场,快速融入国际竞争环境中。因此,以服贸会为平台载体,必须始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开放的前提下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深层次合作为基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发展也遭遇挫折。越是面临这些挑战,越要加强合作,以国际间的深层次合作化危为机。服贸会是中国打造的凝聚全球合作共识、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表明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以服贸会为平台,中国与其他国家、其他国家之间都可以开展服务贸易领域的资源合作、投资合作、交易合作、技术合作等深层次、多渠道的合作,积极谋求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同发展。历届服贸会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推动了国际间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对接,让世界各国在携手前行中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以高质量创新为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也是历届服贸会的关键词和最靓的名片,在服贸会上,各类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业态、创新模式等往往是展示的核心内容。比如,本届服贸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技术”令人叹为观止,展位上沉浸式的互动设计也让观众们流连忘返。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服务贸易的未来趋势,以及“硬核创新科技”的无限魅力。科技赢得未来,创新未有穷期。在创新的引领下,以服贸会为“创新桥梁”,将极大赋能创新合作和产业转化,进一步推动国际间创新合作。中国要突出高质量创新这一关键,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动能。(作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