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评丨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是抢救生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静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9 08:40:09

“昔日飞夺泸定桥,今日飞架生命桥”“同样的地点,不一样的钢锁,一样的意义,那就是救人民”——这些网友的留言,连接起了过去与现在,是对四川泸定地震后各方救援力量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的生动写照。

他们手脚并用攀爬斜坡,只为快点赶到灾区;他们在绝壁之上,争分夺秒打通生命通道;他们用身体和绳索搭建桥梁,徒手爬绳索前往对岸;他们徒手刨土,救出被埋男子……四川泸定地震牵动人心,多方救援力量迅速从水上、陆上、空中全方位展开。

这些逆行者,带来了“心安”。无论是地震发生瞬间那些扔下碗筷冲向孩子的老师们,还是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勇敢逆行的志愿者们,还有遇山开路、遇水架桥,肩背手扛一次次托起生命希望的消防、解放军和武警、公安……都给予了震区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就如泸定磨西镇获救群众说的:“踩着消防员的脚印走,真的很心安!”

这些逆行者,传递着守护与担当。被刷屏的“汶川消防员怀抱泸定2月大婴儿”图片中,消防员臂章上的“汶川”二字令人泪目。14年前被救的汶川孩子,如今正在守护泸定。灾难面前,生命的接力从未停止,守护的传承,必将转化为重建家园的力量,就如那位震后第一个诞生的宝宝,他的到来,预示着重生,代表着希望。

这些逆行者,凝聚起共渡难关的众志成城。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迅速行动,协助地方开展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物资调拨、群众安置、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宣布对泸定地震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专项资助;在甘孜街头,前来献血的市民排起了百米长龙,一天时间就累计捐献3.6万毫升血液;网络上,大量“请你们都平平安安归来”的留言令人动容……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建美好家园就在前方。

(文|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