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网评: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燕陆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10 14:28:36

有的深耕思政课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有的勇攀科研高峰、取得显著成果,有的一辈子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山区教育……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全国教师的榜样,也是万千好老师的缩影。

其实不止是他们。近年来,我们的身边涌现出源源不断的优秀教师。从坚定怀揣“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黄大年,到矢志不渝“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张桂梅,再到三十余载扎根太行山,“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李保国……他们的故事或许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生只为一件事,用爱心浇灌成长,用知识托举希望。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精神风貌。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首先教师自己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决定了我们的教师必须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无论城市乡村,不管青年银龄,无数人民教师坚守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了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与桃李芬芳。

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这句话恰是道出了教育和教师的重要性。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广大教师葆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才能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才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教师身安、心安,方能更好厚植教育情怀。一方面,这些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政策法规,“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都在通过制度建设保障教师安心从教。另一方面,全党全社会都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并以此不断促进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建功。绵绵用力、多措并举,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共同守护点亮梦想与心灵的“明灯”。

“老师,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了!”线上线下满满都是对教师的祝福。要知道,尊师重教不仅要体现在教师节这一天,更应贯穿全年、充盈社会。让我们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期待“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