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回家”……祖国从未忘记!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崔晶晶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9-16 23:21:06

9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志愿军88名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返回祖国。运-20接迎、歼-20护航伴飞,88名在韩志愿军烈士们终于“回家”了!

“接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们一起向保家卫国的志愿军忠烈致敬!”

“山河无恙,国富军强,我们以崇高敬意,接迎志愿军忠烈回家!”

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前,一段与塔台的对话令人泪目。

青山埋忠骨,秋雨祭英魂。今日,沈阳桃仙机场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现场的人们默立雨中,注视着英雄的归来,用无声的专注表达澎湃的敬意。

解放军战士手捧志愿军烈士棺椁走下飞机,小心翼翼地托起,稳稳地放下,他们在用最庄严的方式表达着对英烈的最深的敬意。

当烈士遗骸护送车队缓缓驶离机场时,现场的志愿军老战士在雨中敬礼目送战友棺椁,他们期盼牺牲的战友们能够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这一刻,他们等太久了!

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从2014年到2022年,我国已连续9年共接迎913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

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在异国的土地与强大对手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在2年9个月的时间内,“钢少气多”的中国军人,打得所谓美军节节败退。百年雪耻,震慑对手数十年!

胜利是用鲜血换来的。这场战争中很多战士连遗言都来不及留下,就倒在了炮火之中,有的战士不幸冻死在寒雪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最美的年纪。

70多年过去了,一位抗美援朝老兵朱清仍然记得战争中的许多细节:

他还记得上战场的感觉——“那不害怕,那又不是你一个人,你是一个连队,是成连队的,那还怕啥,不害怕!”

他还记得与敌机的相遇——“我是迎头打它(敌机),我不怕它(敌机)发现目标!”

他还记得鸭绿江大桥那103个孔——“步行经过鸭绿江大桥是一百零三个孔,我走着我数着,这头数到那头,103个孔”!

他还永远记住了那几句外语,那几首歌,还有那些个和他扛同一挺机枪的老战友……

抗美援朝战争,197653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献出生命。这一战,拼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些“最可爱的人”,从不为想要成为英雄而战斗,他们是因为要保护好祖国,守护更多人的烟火人间,才成为了英雄。

感恩这些伟大的英雄,他们让这世界繁花似锦。英雄“回家”,祖国从未忘记!魂兮归来,布奠倾觞。今天,我们致敬英雄: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山河无恙,是你们的牺牲与奉献还来、了幸福安康!今天,我们告慰英雄:今日之中国,如您所愿,今日之山河,如您所望。

(图片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等)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