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动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焦 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8 06:55:09

推动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焦 健

前不久,中国军队国际形象网宣片《PLA》发布,网友盛赞“燃爆了”。此前,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的运油-20、歼-20、歼-16三机同框照片,同样引发广泛关注。近年来,军地各级用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与国防教育,组织公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并通过融合传播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国防和军事知识。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对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开展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身处和平年代,依然需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雷宝森离休后多次到学校、工厂做国防教育报告。有人曾问他:“现在不打仗了,咋还到处搞国防教育?”他回答:“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二战前,法国不重视国防教育,结果战争爆发不久就吞下失败的苦果。同样是欧洲国家,瑞士始终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当时,在获悉德国准备进攻瑞士后,只有400万人口的瑞士就有50万人报名参战,希特勒也因此放弃了吞并瑞士的“冷杉行动”。

历史启示我们,思想防线是一个国家最有效的国防,国防教育是往一个民族的灵魂里熔铸精神、思想里渗透价值、骨髓里注入忧患、脑海里输送责任,只有常怀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意识,才能夯实中华民族的生存根基。当然,强化民众忧患意识、国防观念关键是要增强教育的渗透力、影响力,既要有红色的价值内核,又要有新颖的形式载体,让家国情怀和情感认同融为一体,切实赢得大众关注、引发社会共鸣。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作为国防建设的主体力量,理应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每名官兵不仅要把自觉接受国防教育作为政治教育内容内化于心,更要把国防意识转化为国防担当、国防作为,切实担负起打赢使命。同时,各级还要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国防知识,推动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91395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