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政治操弄,漠视生命导致疫情泛滥——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4 07:23:01

政治操弄,漠视生命导致疫情泛滥

——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②

在全球疫情起伏不断的当下,美国种种政治操弄的恶劣行径,无疑是对全球抗疫合作的严重干扰,是对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国人民生命健康权的最大漠视

日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对外承认,该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够及时且缺乏清晰的行动方案,需要对一些相当戏剧性、公开的错误负责,从病毒检测到疫情数据再到信息沟通。

这番姗姗来迟的表态,对于因疫情而死亡的100多万美国人来说,真可谓轻描淡写。要知道,美国第十大城市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人口也不过百万而已。不止于此,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约20万儿童成为“新冠孤儿”。这些孤儿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低收入和非白人家庭,他们在生活中原本就面临许多困难,失去父母更是雪上加霜。

当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双双位列全球第一,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作为世界上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发达国家,美国本可以将防疫工作做得更好。然而,由于一些美国政客屡屡无视科学的政治操弄,终致疫情泛滥而生灵涂炭。美国作为实力雄厚的世界大国,如今却沦为“最大抗疫失败国”,真是莫大讽刺。

回顾美国两年多来的抗疫之路不难发现,一些政客将个人私利置于科学事实以及公理正义之上,对内大搞欺骗,对外肆意甩锅,这正是美式抗疫遭遇失败的原因所在。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说,华盛顿的政客们更在意的是政治而非科学。

从“大号流感”论到喝消毒水防病毒;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因反对使用白宫力推但未经科学验证的羟氯喹治疗新冠病例而遭免职,到白宫医学顾问安东尼·福奇因多次向公众澄清真相而被当局限制在媒体上露面……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国内种种抗疫闹剧轮番上演,疫情防控早已沦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越来越多的美国专家和媒体指出,政治化导致美国反科学反常识风潮盛行,为实施有效防疫措施制造了障碍。

放眼国际社会,一些美国政客同样上演了一幕幕荒诞不经的闹剧——前有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新冠疫情危机的“剧本”,后有控制机器人账号散布各种疫情谣言。更加讽刺的是,在自家新冠死亡人数破百万之际,美国却召集一些国家举办所谓的第二届全球抗疫视频峰会,妄图做全球抗疫的“领导者”。

事实上,一些美国政客从一开始就希望借助疫情打压中国。随着疫情持续蔓延,他们更是试图通过抹黑中国来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以此掩盖自身应对疫情无能的事实。把抗疫当成政治作秀的他们,眼中有选票的增减,有股票的涨跌,唯独没有被病毒侵蚀的鲜活生命。在本可用于挽救民众生命的黄金时间,他们却忙着炮制“政治病毒”。为了向中国泼脏水,美国不仅自己大搞“阴谋论”,还拉上盟友一起向中国施压。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得清楚:“回顾美方挑起的舆论战和其对待国内疫情的方式不难发现,真相早已被抛弃,政治目的占据了全部。”

在全球疫情起伏不断的当下,美国种种政治操弄的恶劣行径,无疑是对全球抗疫合作的严重干扰,是对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国人民生命健康权的最大漠视。在科学事实和公理正义面前,自诩民主标杆的“灯塔之国”早已光环尽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