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培养发现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皇甫海涛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1 07:13:40

坚持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培养发现人才

■皇甫海涛

●一名干部能不能担当大任、成为栋梁之才,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是“试金石”,也是培养和造就人才的“磨刀石”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培养和发现人才。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培养和发现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当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军事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新的形势任务和军事领域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革,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人才成长规律表明,越是重大任务,越是斗争一线,越能考验人、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一名干部能不能担当大任、成为栋梁之才,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是“试金石”,也是培养和造就人才的“磨刀石”。坚持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培养发现人才,才能让更多优秀人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而锻造出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培养发现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人才。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需要有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军队好干部,有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不过硬,首先要看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既是人才历练成长的“主战场”,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好地方。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点关注那些经历考验而始终立场坚定、对党忠贞不渝的干部,那些经过作战部队和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扎实历练的干部,那些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出色的干部,那些能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得到官兵高度认可的干部。对看准的要重点培养,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切实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立起为党的事业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培养发现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很多是过去没有遇到过的。能不能在完成重大任务和斗争实践中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是衡量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现实中我们发现,有的干部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政治历练,容易被错误思想牵着鼻子走,对问题矛盾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有的干部虽然学历高、书本知识丰富,但缺乏实践经验,遇到问题无从下手;有的干部脱离群众,缺乏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接地气;等等。这些都是缺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表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军队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做到知行合一,走好群众路线,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培养发现意志坚定坚韧顽强的人才。毛泽东同志讲,“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里的“精神”,包含着由强大意志力量支撑的理想、信念、志向等。正是在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支撑下,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难曲折、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无论是边防斗争一线,还是练兵备战前沿,新的使命任务要求军队党员干部必须具备顽强革命斗志,培塑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决心意志。要激励干部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主动钻“矛盾窝”、接“烫手山芋”、当“热锅上的蚂蚁”,勇于接受实践锻炼。注重培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培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敢立军令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培养“钢多气盈骨更硬”的底气,磨砺敢打必胜的钢铁意志。

培养发现务实担当实绩突出的人才。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能否干事担事,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对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有力检验。今年的“八一勋章”获得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他们无不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敢担当、敢作为就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勇立潮头、勇挑重担,竭尽所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有作为就要有担当,面对风险挑战更需要有担当。衡量一名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是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强军事业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充满风险挑战,甚至会遭遇惊涛骇浪,更加需要新时代军队党员干部练就担当的硬脊梁、成事的真本领。新时代军队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历练中干出成绩,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在千锤百炼中成长为强军兴军的栋梁之才,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陆军第82集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