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28 06:26:42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二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历史的如椽巨笔,常常在重要的时段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高度评价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昭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极大地振奋党心军心民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3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10年强军之路踔厉奋发,10年强军成就彪炳史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前进道路上,全军官兵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联系新时代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伟大实践,联系本单位本领域建设发展变化,坚定历史自信,焕发奋斗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进一步激发忠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的政治自觉,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打开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