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齐明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3 06:21:15

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齐明宇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当中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如果防范和应对不力,就有可能使小风险变成大风险、局部风险变成系统风险,严重影响事业发展全局,甚至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赢得主动的关键。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风险来临之前不做深入思考分析、不想应对之策。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如果没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敏锐意识和洞察能力,就不可能“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不可能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我们应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始终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应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加强我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还要大力培育战斗精神,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突出应急应战真抓实备,盯住短板弱项聚力攻坚,确保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作者单位:武警福建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