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第71集团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9 06:37:35

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第71集团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王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视察陆军第71集团军时强调指出:“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王杰精神是我党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王杰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使其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革命理想高于天,必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习主席指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王杰牺牲后,有人不禁疑问,在生死考验的一瞬间,他为什么毫不犹豫扑向炸药包。后来人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找到了答案。王杰入伍4年撰写了352篇、10多万字的日记,打开日记本,“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心甘情愿”“反反复复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火车离开了轨道就寸步难行,革命战士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晕头转向”等简单而朴实的话语,生动诠释了革命战士的崇高理想信念。新征程上我们传承弘扬王杰精神,要胸怀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对党赤胆忠心的革命战士。要把理论铸魂的根子往深处扎。拿出深钻细研的劲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坚定信仰。要把铁心向党的根子往深处扎。像王杰那样“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我就到哪”,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看齐追随的根子往深处扎。像王杰那样“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军人生来为打仗,必须坚持能打仗、打胜仗。习主席强调,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王杰在生死考验面前头不懵、手不抖、腿不软,关键在于有硬邦邦的真本事。王杰也曾为提高训练水平发愁,刚开始练习埋雷时,他埋的雷总是被老兵一眼识破伪装,为此别人埋一个雷,他就埋两个三个。为了在贴近实战中提高训练成绩,王杰给训练用的木壳雷装上土,专门选择坚硬的坦克道埋雷。通过努力,他入伍两年就考取了工兵五大专业技术“满堂红”,被军区表彰为“郭兴福式”教练员。新征程上我们传承弘扬王杰精神,就要学习他立足实战强本领的决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刻不容缓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着力解决备战打仗短板弱项。大抓实战化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大力推进战法训法创新,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从严抓实训练作风,深挖真纠练兵备战中的和平麻痹思想和虚假漂浮之风,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钢多气盈骨更硬,必须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习主席强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王杰精神的主要内涵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入伍后,参加抗洪抢险,他第一个下水探路;沂蒙山施工高空作业危险,施工中遇到哑炮和险石,他第一个抢着上、争着干。1965年5月1日,在报纸上看到美国侵略越南的暴行后,王杰义愤填膺,写下“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两个月后,面对即将爆炸的炸药包,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现代战争的突发性、毁伤性、残酷性空前增大,对战斗精神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新征程上我们传承弘扬王杰精神,就要在实战化练兵热潮中磨砺锻造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刃。要紧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装在心中,深植血性基因,激发练兵热情,紧前做好准备,时刻准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要把战斗精神培育渗透到日常战备训练每个环节,在点滴培育、经常培塑中增强运用手中武器战胜敌人的信心决心。组织好重大实战化演训活动,让官兵在置身战场环境中锻铸意志品质。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学习战史、战例、战将、战斗英雄,用足用好军史场馆等红色资源,引导官兵用心体悟精神是如何铸就的、荣誉是如何赢得的、英雄是如何炼成的,用革命传统凝魂聚气,用崇高荣誉激励斗志,用英雄事迹启迪人生。

永葆本色为人民,必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习主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王杰生前一直要求自己向张思德、雷锋学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他把驻地当作“第二故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参加沂蒙山施工中,他写下“座座高山耸入云,我们施工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的诗句。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不能变,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新征程上我们传承弘扬王杰精神,要一心为民、真心爱民、舍身护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的子弟兵。要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坚持待人民高于自己,爱人民胜于自己,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把爱民为民作为高尚情操来坚守、作为行为准则来践行,尊重人民守住本,热爱人民见真情,服务人民尽好责。当前,我国安全形势错综复杂,革命军人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赴汤蹈火、冲锋在前,甘愿为人民奉献青春和热血。

崇贤尚德品自高,必须始终守初心、讲奉献。习主席指出,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王杰入伍后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先后14次递交入党申请书,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五好战士”,但是因为中农的家庭成分,始终没能入党。一开始他情绪也比较低落,有天夜里他又想到这个问题,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于是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学起了党章。他在日记中反思,“入党这是我的要求,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别人能入党这说明别人条件具备,自己还不具备,还有的工作没做到家”。在连队思想汇报会上,他向党支部郑重承诺“自己要三不伸手”。王杰的英雄壮举,铸就了一座道德丰碑,他“三不伸手”的人生格言,激励着一代代官兵坚守高尚的价值追求。新征程上,我们传承弘扬王杰精神,要涵养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面对得与失,算法不同结果必然不同。我们要像王杰一样,用为党为军为民的公式来计算,就能算出境界格局、算出宽广心胸、算出奋斗动力。有理想、有抱负的革命军人理应把个人理想与强军事业结合起来,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要体悟青春奋斗的幸福真谛。王杰用青春奋斗书写了短暂而又充实的一生,学习王杰精神就要在强军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铁马秋风、边关冷月的坚守中,收获革命军人特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