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钧浩: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钧 浩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0 06:17:58

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

■钧 浩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一些地方相继迎来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但我们深信,曙光就在前头。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温暖而又深切的鼓励:“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

事非经过不知难。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经受了一轮又一轮疫情冲击,有效扛过病毒最猖獗的艰难时期,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三年的抗疫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坚持定会胜利。

新冠病毒感染已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防疫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乙管”不是不管,仍需要有相应的管理、服务和保障措施,必须把相关工作做好做到位。应该看到,全球疫情仍然处于流行态势、新冠病毒尚在持续变异,尽管国内奥密克戎的重症率与原始毒株、德尔塔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特别是对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危害较大。随着疫情防控新阶段下首个春运开启,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累积的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人口的大规模流动无疑将给新冠病毒防护和全国医疗系统带来更大考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春节临近,在不少地方,人流高潮与疫情高峰叠加。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稳妥推进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增强底线思维,做好充分准备,争分夺秒做好相关工作,尽快把短板弱项补齐,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应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大家特别是高风险人群继续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自觉加强并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