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让科普这只“翅膀”硬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东 成小蒙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1 06:42:02

让科普这只“翅膀”硬起来

■张文东 成小蒙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这对于深入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和有效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贯彻科技强军战略,提高官兵科技素养,同样应重视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科学技术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习主席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所以,只有让科普这只“翅膀”真正硬起来,才能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多数人来说,参与科普活动、提升科技素养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科学家,而是为了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培养求真、理性、探索的科学精神。比如,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离不开科学专业的声音来释疑解惑、传播新知;面对似是而非的流言谣言,离不开权威理性的声音来正本清源、以正视听。进入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科普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更加需要发挥好科普在培育科学精神、培养创新人才、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科普著作《十万个为什么》曾经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在无数人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通过短视频平台,用竹扫帚、大铁锅、气球等物品,生动阐释深奥的科学原理,收获百万粉丝关注。不少网友感叹,“看完也想当科学家”。现实告诉我们,枯燥的公式、复杂的推演,往往让非专业人士敬而远之。只有摒弃以我为主的灌输和说教,让普通人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才能让高质量的科普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营造全民科普的良好氛围。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做好科普工作,有助于官兵培养科学兴趣、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养。各部队应加强经常性、群众性科普教育,加大科技练兵力度,引导广大官兵自觉学科技、用科技,在科技强军、科技强训的大潮中勇当先锋、敢挑重担。军事科技工作者应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承担起科学普及的责任,鼓励和带动广大官兵在军营沃土上深扎创新之根、多结创新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