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四铁”标准锻造坚强过硬的党委机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廖可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9 02:39

当前,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锻造“四铁”过硬党委机关,关键要立起标准,当好忠诚践行者、引领先行者、锐意进取者、模范执行者,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立起政治坚定的首要标准,做信念如磐、铁心跟党的忠诚践行者

在学深悟透创新理论中立根固本。习主席着眼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系统、严整、完备、开放的科学思想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是引领党、国家和军队事业改革发展的时代旗帜、精神灯塔。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真信、真学、真用的科学态度,自觉成为科学理论的潜心研究者、忠实实践者、热情传播者和成长受益者,着力在理解内涵要义上深下去,在把握科学思想体系上深下去,在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深下去,在学以致用推动实践上深下去,在确立根本指导地位上深下去,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达到新的高度,始终保持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

在坚定不移献身改革中砥砺升华。讲政治不是虚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当前,能不能坚定自觉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是对政治信念、政治品格、政治立场最实际、最直接的检验。改革全面启动后,许多同志离开了生活所在地,告别了熟悉的工作环境,远离了家属小孩、亲人朋友,承受的各方面压力增大,但他们依然尽心工作,这是一种可贵的付出和奉献,值得尊重。改革不可避免地触及个人利益,动一些人的奶酪,有人喜、有人忧,这是常见的“改革交响曲”。来到新单位、新天地、新战场,当务之急是要迅速转变角色、进入角色、当好角色,人到更要心到,安心更要尽心,有位更要有为。这是讲政治的最终旨归,也是使命感的强烈召唤。

在团结同心推进发展中落细落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发展。在改革开局起步的特殊时期,搞好团结不仅是个人觉悟修养的问题,更是一种政治要求,是一条政治铁律。新调整组建单位的干部,大都体现了五湖四海的鲜明特征,大家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来。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共事机会,把共事相处的过程变成加深感情、共同创业的过程,变成相互学习、互相欣赏、互促互长的过程。无论党委还是机关,都要以共同的事业追求增进团结,以真诚的相互支持维系团结,以良好的个人修养赢得团结,形成“一条心”谋发展、“一盘棋”抓落实、“一股劲”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立起素质过硬的核心标准,做重塑自我、重构能力的引领先行者

更新思想观念。由于历史原因,大陆军思维、机械化战争思维、单一军种作战思维等落后的思想观念,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要强化战略思维和眼光,始终把视野放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最前沿,放在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改革的最前沿,放在改革强军的最前沿。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守旧、守常、守成思维,拿出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勇气,打碎机械化战争的思维“枷锁”,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扫清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雾障”,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攻克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壁垒”,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斩断固守单位部门利益的思维“顽根”,树立体系建设、融合发展的思想观念。

优化能力素质结构。军队全方位的变革重塑,要求每个人的能力素质必须同频合拍,否则终将为时代所淘汰。要以学增智。面对新变革新战位新担当,每个人对自身素质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突出信息化战争理论和军种建设规律的学习研究,突出对作战制胜机理的深度研究,注重广泛涉猎了解历史、哲学、科技、管理、传统文化等各类学科学术前沿思想,努力构建起与职责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合理知识结构和军事人格基础。要以行强能。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指向,主动学军事、练指挥,强体能、增智能,努力实现指挥谋略胜敌一筹、战法运用强敌一招、临机决断先敌一步,不断为打赢未来战争积蓄力量。

创新工作方法。领导指挥管理体制的重塑,必然带来运行模式、指导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新长征用老地图是行不通的。要提升抓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着眼实现网络手段与部队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研究探索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信息技术,运用到作战建设、思想教育、人才培养、部队管理、后装保障等各个领域。要提升抓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积极适应领导指挥管理体制的调整,倒逼转变指导方式,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要提升抓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拓宽视野、改进指导,在坚持和弘扬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加强标准化建设和流程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改进调研指导方式和工作运行模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