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海军工程大学考生问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1 14:29

问:考生报考军校需要什么条件?

答:军校招生对象必须具备下列条件:考生须为地方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止到当年8月31日),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未婚,政治考核合格,志愿为国防事业服务。

问:军检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身高:男生不低于165cm,女生不低于160cm。体重: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15%,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标准体重=(身长-110)公斤】。视力:指挥类专业要求每一眼裸眼视力在4.6(0.4)以上,非指挥类专业要求每一眼裸眼视力在4.5(0.3)以上。心率要求每分钟50至100次。色觉:红绿色弱、色盲不合格。

问: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待遇如何?

答:在校学习期间,统一着海军学员制式军服,享受部队供给制待遇,每月发放津贴费:第一学年每月600元,第二学年每月700元,第三学年每月800元,第四学年每月900元。学习、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家庭享受军属优抚待遇,本人享受军人免费医疗,每学年按学员标准报销一次探亲往返车船费。

学员在第一至第三学年,每年报销一次往返探亲路费,乘坐火车硬座、轮船四等舱享受半价优惠;持有效证件(学员证)乘坐武汉市公交车、轻轨免费;持有效证件参观武汉市知名景点门票免费。   

学员在校期间免交学习、住宿、水电、伙食、被装费用,凭有效证件到门诊部免费就医;一般学员伙食执行一类区一类灶标准,每人每天15元,一类区补助每人每天2元;潜艇专业学员伙食执行一类区二类灶标准,每人每天28元,一类区补助每人每天2元。

问:毕业后的待遇及分配去向如何?

答:本科学员学业期满合格,授予学士学位,按规定提升为连职军官,授海军中尉军衔,月基本工资4000元(不含各项地区性补助)。非合训专业学员毕业后统一分配到海军部队、科研单位、机关、院校、军事代表局等单位工作,合训专业学员毕业后进行一年任职培训(培训期间发放工资,享受同期毕业干部待遇),培训结束后统一分配到相关指挥岗位工作。

问:如何理解合训专业?

答:这是实行“学历教育合训、任职培训分流”组训方式改革的专业,先用四年时间在生长干部学历教育院校完成本科学历教育和军政基础训练,毕业后转入岗位任职教育院校,针对指挥岗位需要进行为期十个月的任职培训,任职培训结束后分配至部队工作,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申请军事学学士学位。

问:填写学校招生推荐表有何用途?

答:认真填写我校招生推荐表,并由所在高中学校校长和教导主任联名推荐的考生,我校将进行登记,在当年高考招生录取过程中,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招生推荐表须在当年高考报名前邮寄到我校招生办)

问:如何理解培养军队指挥类专业?

答:军队指挥类专业学员是指按“学历教育合训,任职教育分流”模式招收的培养海军初级指挥军官的生长班学员。军队指挥类学员入校后先完成四年的大学本科学历教育,然后分流到海军相关任职教育学校,针对未来拟任指挥岗位的需要,再进行为期10个月的任职培训。

问:大学有哪些奖学金制度?

答:学员在校期间可以参评“航海奖学金”和学校下属各院、系设有的各类专业奖学金。

问:毕业学员有怎样的待遇?

答:本科学员按规定修满学分,毕业考核合格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授予学士学位,定副连职,授予海军中尉军衔,分配到海军所属单位工作,月基本工资4000元(不含各项地区性补助)。学员在校期间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者可评为优秀学员,毕业时被评为优等生、优秀生的学员,分别高定一个军衔和工资档次。

问:学员能使用电脑吗?

答:学员在校期间可以购买和使用个人电脑,学校也建有微机中心和电子阅览室可供使用。在使用电脑时必须遵守各项保密规定,严防网络泄密,具体规定入学后组织学习。

问:入校后复试时间及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由部队入学的新学员将参加文化课和军事共同科目复试,由地方高中入学的新学员只参加文化课程复试,复试会在报到后十日内进行,请做好相关准备。

问:新学员军训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新学员入学后,将参加两个月的军事训练,分为两个阶段:军政基础强化训练(约45天)和红安革命传统教育(约10天)。具体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

问:学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是否丰富?

答:学校每年都会举行田径运动会、基层足球联赛、基层篮球比赛、基层文艺调演、篝火晚会等文化体育活动,学校丰富的文体活动为每名学员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和成长成才的机遇,鼓励学员积极参加,锻炼身体,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