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政治学院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9 13:29

学院在南京市郊建有功能完善的军事训练基地。基地依山而立,林木环抱,风景宜人。

学院在江阴华西村、镇江茅山、上海浦东开发区、江西井冈山、南京军区部队以及全军各新闻单位建有实践教学基地和实习点,每年组织各专业学员深入社会和部队进行调查研究、当兵代职锻炼、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局、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涌现出“模范理论工作者”严高鸿、“军队教育战线的坚强战士”胡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员群体、军事信息管理系等先进典型。目前,教学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为80%,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比例为49%,他们中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9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04名,先后有40名专家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9名教员被评为全国全军优秀教师,151名教员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和银奖,有170名教员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任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员为教学科研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梯队。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术活动活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军队政治工作学、法学、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军事新闻学、军事历史学、军事心理学、军事信息管理等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设有军队政治工作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批科研机构。学院作为全军政治理论和政治工作的重要研究基地,教学科研并重,努力建设教学科研型院校,注重加强与当前军事斗争准备相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先后推出了一大批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十一五”以来,学院先后获军队(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共承担军队(省部)级以上课题182项,其中国家级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8项,军队级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9项。

学院办有《南京政治学院学报》、《军队政工理论研究》和《军事历史研究》3个学术刊物,其中《学报》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军事学核心期刊,获第三届中国期刊奖提名奖,蝉联“全国高校三十佳社科期刊”。2010年以来, 学院以“南振声”笔名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求是》等中央级报刊推出59篇重点理论研究文章,全院教员发表学术论文5230多篇,出版专著76部,主办全国、全军性学术研讨会34次。

学院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培育学员为根本,以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为牵引,从政治学院在全军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出发,充分发挥政工人才培养、政治理论研究、服务部队建设、提供决策咨询的职能,培养胜任岗位职责、适应发展要求的政治指挥干部、政治机关干部和政治工作专门人才,着眼建设特色鲜明、全军一流的任职教育院校。坚持质量建校、人才兴校、开门办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针。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课堂与战场对接、教与学互动的教学观;育忠诚于党的举旗人,做献身使命的带兵人的人才观;以部队和学员满意为根本标准的质量观。坚持紧跟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步伐,紧贴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实际,紧扣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的教改方向。贯彻“需求牵引、岗位指向、问题中心、能力本位、信息主导、科技推动”的教改原则,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