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大连舰艇学院探寻通往“老A”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晓琳责任编辑:刘航2014-05-05 16:39

通往“老A”的路有多远

——探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洋测绘系的育人理念

大连舰艇学院海洋测绘系教员在北海舰队某测量中队现场教学。刘天阳

3月初,元建胜终于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国际海道测量师A级资格认证书。

身为中国海道测量局高级工程师,元建胜太清楚这纸认证的分量——

A级国际海道测量师和A级国际海图制图师培训,是经国际测量师联合会、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和国际制图协会三大国际权威组织联合认证的、在世界海洋测绘教育领域属于最高级别的培训。

“老A”,通常被人们用来特指出奇制胜的王牌。在国际海洋测绘人才培养领域,大连舰艇学院海洋测绘系是名副其实的“老A”——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具有“双A”级国际“两师”培训资格的单位,这里已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200余名“双A”人才。他们,在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征程里,担当着探路先锋的使命。

通往“老A”的路有多远?让我们探寻他们的育人理念,丈量他们的教学坐标。

课堂和部队有多远——

一张车票的距离

2013年10月,高级工程师张梅彩和她的海洋维权技术支持小组,接到选划某防空识别区的紧急任务。与此同时,张梅彩被母校大连舰艇学院海洋测绘系录取,参加新一期的国际海图制图师A级培训。

带领技术小组日夜奋战的张梅彩难掩遗憾:“这次培训一直是自己的梦想,为了任务只能错过了。”让她没想到的是,培训班竟然主动来到家门口开班。

“课堂和部队有多远?其实就是一张车票的距离。”海道测量教研室主任徐卫明说。这位清华大学出身的博士,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海军部队搞调研培训。部队领导常向他反映:我们需要院校培训,可把骨干送走上学了,工作谁来干?

“部队任务重,人员走不开,我们买车票,送学去。”海洋测绘系郑义东主任说:“我们准备在主要海测部队建立固定教学基地,让这种教学方式常态化。一张车票能解一时之忧,但优质教学资源直接为部队战斗力服务的路却依然漫长,我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