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大连舰艇学院探寻通往“老A”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晓琳责任编辑:刘航2014-05-05 16:39

科研和实战有多远——

一条热线的距离

2014年1月8日,注定要成为张立华教授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领衔研制的“面控水深自动综合系统”,终于开始了首次应用测试。

水深自动化问题一直是世界海洋测绘领域一道棘手课题,如今这一难题即将在张立华教授手中破解!欣喜之余,张立华感谢两年前从部队打来的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声音急迫,字字句句敲击着他的心田:“张教授,现在人工选取水深数据工作量太大,作业人员时常感到眼花缭乱,您能研制个软件,实现水深选取的自动化吗?”

部队急需,就是科学研究的方向。来不及立项,等不及经费,张立华迅速扑下身子,只为一个来自部队的电话!在海洋测绘系,每一个教员的电话都堪称是一部热线——

2011年,海军舰艇在执行利比亚撤侨任务时,遇到海图难以快速保障的难题。彭认灿教授接到求助电话后,领衔启动了“舰用海图远程支持系统”的研制。今年元宵节刚过,彭认灿教授受命将这项成果安装在即将执行第17批护航任务的舰艇。上舰一口水都没顾上喝的彭教授,反复确认没有问题后,终于舒展开久蹙的眉头:“为部队战斗力服务,是我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