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工程大学举行首次航模大比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彦龙 冯广远责任编辑:刘航2014-05-21 17:15

本报讯 孙彦龙、冯广远 报道:4月28日,武警工程大学装备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理学院等9个单位的学员自行设计制作的17架航模,在该大学运动场展开激烈比拼,学员们自行设计制作的电子无人侦查机进行了全程航拍录像。这在该大学建校史上均属首次。

上午8时40分,随着类导弹发射架一声爆响,一条写有“武警工程大学航模比武开幕”的横幅被弹射到半空自然垂下。随后,17架航模凌空而起,伴着“嗡嗡”轰鸣声,在半空盘旋翻转。时而高空攀升,时而低空滑行,相继表演了飞行升降、拉烟、翻筋斗、横滚、旋转飞行、急速拉起机头等一系列高难度内容。表演完毕,进入无人机对抗环节。

信息工程系制作的“蜻蜓”侦查机率先从树林中突然升空,抛撒下写有“你部已败,速速投降”、“缴枪不杀、优待俘虏”等传单,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制作的仿歼八型战斗机迅速升空,进行攻击。经过射击、躲避、碰撞,“蜻蜓”侦查机败下阵来。经过激烈比拼,装备工程学院五旅学员制作的“鹰眼”式无人侦查机和理学院二旅学员努尔扎提制作的“天兵”查打一体无人歼击机进入决赛。这两架无人机均是单兵便携式武器,均可对敌进行侦查与打击。“鹰眼”率先升空,进行高空侦查,“天兵”发现后立即尾随监视。“鹰眼”快速低空飞行时,“天兵”果断追击,忽然“鹰眼”急速翻滚掉头直奔“天兵”侧翼。面对突如其来的攻击,“天兵”迅速一个横滚躲过,全力追踪打击。在随后的多次较量中,双方各有攻防。最后,“鹰眼”转换战法,迅速掉头升空,“天兵”迅速俯冲发射防爆弹击中其后翼,“鹰眼”应声从半空掉下来。参加本次比武的包括侦察作战式、飞行表演式、单兵便携式等无人机多达10多种机型,最终由来自努尔扎提制作的“天兵” 查打一体无人歼击机获得第一名。

航模比武是武警工程大学第二十届运动会的一个比赛项目。该大学瞄准强军目标,追踪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发挥教研室科技引导作用,运用多种机制激发学员兴趣爱好,在大学多个单位都成立航模兴趣小组,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