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海航院专著填补我反辐射导弹对抗理论空白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徐亨通责任编辑:刘航2014-06-03 15:21

(原标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三部专著填补我反辐射导弹对抗理论空白)

科技日报讯 (徐亨通)由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曲长文教授、李廷军教授等专家学者经过20多年的辛勤研究和不懈探索,历时6年编著完成的《机载反辐射导弹效能评估》《机载反辐射导弹技术》及《反辐射导弹对抗技术》等3部专著,日前已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20多年前反辐射导弹在海湾战争中的成功运用,使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的曲长文、李廷军等一批年轻学者认识到反辐射导弹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当时我国在反辐射导弹及反辐射导弹对抗领域尚属起步阶段,该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还很不成熟。为此,曲长文、李廷军等人开始了这方面的艰辛研究和探索。

他们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奔赴全国各地图书馆共查阅1200多篇公开发表的参考文献,建立了近百个数学模型,编写了近千条模拟仿真程序。由于该领域涉及专业多、知识面广,曲长文、李廷军等人放弃了节假日,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为确保书稿插图准确翔实,他们经常为了一幅图,在计算机前一坐就是一天。20多年的潜心研究,6年的忘我付出,他们终于完成了凝聚智慧和心血的3部专著。

据悉,该3部专著填补了我国在军事装备领域关于反辐射导弹对抗技术与效能评估理论的空白,为我国规划、研制、部署和使用反辐射导弹提供了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