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后勤学院为兵服务 提升部队战斗力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彬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8 13:48

为军旅歌手韩红做检查。(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王彬)一种“神奇魔靶”使公安系统、武警部队和边防部队的射击精度大幅提升,一个惠及官兵的“健康系统”使“国家健康教育中心”的金字招牌挂到这里,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增压医疗保障车为驻守高海拔的官兵带来吉祥,一套获国家4项专利的野外驱虫、防晒、止痒、抗氧化的药物成为官兵野战背囊的灵丹……

走出高等学院的“象牙塔”,瞄准遂行多样化任务的主战场,抢占“能打仗、打胜仗”的主阵地,武警后勤学院在为兵服务这个永恒课题上交出一份份经典答卷。7次进藏为兵服务的老专家姜铁民荣立二等功,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李浴峰荣获“国家公共服务于预防医学突出贡献奖”,“巾帼发明家”陈虹博士跻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组行列,博士生导师李灵芝教授摘下4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率武警特战队员在世界狙击手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王宝来教授成为饮誉世界的“金牌教练”。建功的领域不同,但颁奖的理由却都是相同的:他们在关乎部队战斗力这架“天平”上放置了举足轻重的“砝码”!

“这博士,那博士,不能服务官兵算不上真本事”

后勤学院有一批名声显赫的博士,他们有的是国内知名专家,有的在国际上都佩有头衔。博士也好,博导也罢,学院党委对他们的要求是,在提升和保障战斗力上找准位置,进入角色,有所作为。

芦山地震的关头,抢险救灾的部队收到后勤学院送来的野外驱蚊、防晒、止痒系列草药“赫而博”。与此同时,特勤分队野外极限训练的战士们,森林部队一线扑火的官兵们,背囊里也多了这种功效神奇的药品。自主研发这套防护药品的是有着“巾帼发明家”荣誉称号的后勤学院预防医学系生药学和药剂学教研室主任陈虹与她的研发团队。

作为生药学和药剂学的专家,陈虹从事的中药活性成分及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的多项课题走在世界前列,成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女博士,是武警部队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学科带头人,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组成员之一。

2007年,陈虹在调研中发现,武警部队官兵执勤、处突及遂行多样化任务,大都在野外展开,数以万计哨位上的战士要常年抵御来自生理、心理和环境的多重考验。常见的皮肤病发病率很高,占发生疾病的40%。皮炎、湿疹、体股癣、急性荨麻疹、烂裆等易患的皮肤病成为长期困扰基层官兵完成中心任务的难题。

战士苦衷就是立项初衷。陈虹带领研究生积极探索研究此课题,并与教研室其他老师一起加快了研究进程。以草药的英文译音定名为“赫而博”品牌,品种确定为防晒霜、湿痒霜、湿痒水和驱蚊水。

2008年,针对基层官兵专用的“赫而博”两个系列4个产品横空出世,获得6项中国发明专利。应用一年后,结果好评如潮。之后,陈虹随武警部队卫生部、医学院领导携产品慰问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国旗护卫队和安检官兵。半个月后,北京总队再次请求产品支援。

2010年,基层官兵参勤上海世博会,陈虹筹集资金生产几万套产品,馈赠给世博卫士,为官兵圆满完成任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陈虹团队又将产品赠给参加武警部队特勤分队野外极限训练的官兵们,正在接受“魔鬼训练营”的官兵们对系列药品使用过后均称赞不已,说野外训练有了“护身符”。一名大学生干部即兴编出一副对联:特战带灵药如虎添翼,魔鬼注圣水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