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后勤学院为兵服务 提升部队战斗力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彬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8 13:48

 

王宝来指导狙击手。(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这课题,那课题,不能与战斗力对接的算不上好课题”

课题研究是院校必不可少的。医学院党委的要求是:课题行不行,关键看是否有利于能打赢。离开这把尺子,免谈。和战斗力不挨边的,拿下。

狙击手,武警部队处突反恐一枪毙敌的中坚力量。培养能够有效履行使命的狙击手,世界各国都在话费心思。按说,后勤学院和培养狙击手似乎不搭边,但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的副教授王宝来,是一位全军都出名的“金牌教练”。他创造出轻机枪超常点射世界纪录:50发子弹全部中靶,469环;100发子弹全部命中,912环,射击同行们将“机枪王”的雅号送给了他。

对于这样一个关乎战斗力增长点的课题,学院党委搭台助推,调动生理学、心理学、运动医学等学科专家与王宝来集群攻关,开发出涵盖临床、形态、心理、文化知识等方面的狙击手选拔培训系统。系统科学带来了选材、施训科学,使武警部队狙击手的作战能力大幅攀升,涌现出安宏伟、汪东旭、邓忠钦、李顺等大批一枪毙敌的狙击手,一大批退役的狙击手还成为公安系统的反恐尖兵。

课题好不好,国际是参照。过去,武警部队决定参加匈牙利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始终与奖牌无缘,在匈牙利2010年世界狙击手锦标赛上,由王宝来担纲教练的中国代表队夺得军队组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警察小组团体第二名、第三名,个人综合成绩第三名。颁奖会上,组委会手忙脚乱,谁也没想到中国人会获这么多奖牌,没有备足中国的国旗,也没备好中国的国歌。组委会紧急求助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才走出颁奖仪式的尴尬。

2011年,王宝来的职业追求达到巅峰。世界狙击手射击共设5个项目,中国夺得4项第一、1项第二,中国军警代表队个个成为世界枪王,王宝来也成为“王中王”。

如今,王宝来研制的“以光代弹射击检测系统”更加完善,已在新疆、西藏、青海等武警部队、边防部队、公安系统全面开花结果,被誉为“神奇魔靶”。

围绕官兵需求寻找课题,医学院组织科研人员上高原、走边陲,足迹踏遍36个总队和机动部队,选定80余项助推战斗力、为官兵服务的项目,新型卫勤救援背心、成为抗震一线官兵的“护身符”,高原抗缺氧特效药物成为特殊环境官兵的“保健盒”。在服务战斗力的生动实践中,学院形成了教学、科研、医疗“三位一体” 为兵服务保障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