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后勤学院为兵服务 提升部队战斗力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彬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8 13:48

“这金奖,那银奖,一点和战斗力不沾边的啥也别讲”

初春,一批科研立项汇集到科研部。院党委与专家集中会诊把脉,一些有可能获奖但和战斗力不沾边的项目被拿下。

科研立项是学院发展“天平”上的重要“砝码”,院党委思路非常清晰:不看市场看战场,“含金量”服从“含军量”,不能为基层官兵提供服务保障的项目啥话也别讲。

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阿里,执行任务官兵都觉得胸闷气短、头晕目眩。一天,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上第一辆高原增压增氧医疗保障车疾驰而来,12名战士同时走进氧舱。5分钟后,舱内压力增加26kpa,相当于使舱内海拔较实际海拔下降3500米,12名战士血氧饱和度从85%上升到97%,不适症状完全消失。

考虑到未来高原地区多样化任务的长期性,着眼高原地区官兵保障,按照王建平司令员要求的“打造特色鲜明、通专兼备、功能配套、过硬管用、要素齐全的救援医学精品工程”的指示抓落实,围绕优质高效执行多样化任务,以附属医院院长侯世科为核心的救援医学科研团队整合学院内外资源,优化科研团队建设,研发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上第一辆“高原缺氧救援车”。

该救援车融合了医学、装备制造、军事交通、现代通讯技术等。在项目研发过程中,联合军内外卫生装备、特种车辆、卫星导航等领域专家,组建联合攻关小组,优化整合了多方优势资源,有效解决了跨领域项目研究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王建平司令员、何映华、戴肃军副司令员和牛志忠参谋长亲自登车视察体验,认为设计理念先进,贴近部队需要,装备性能良好。目前此救援车已多次用于实战,彻底解决了急进高原官兵缺氧问题,成为官兵有效履行使命的“隐形翅膀”。“高原缺氧救援车”的研制成功不仅可以保障高原官兵顺利执行任务,而且也成为高原地区战场决策指挥的坚强保障。

金奖银奖不如战士的夸奖。后勤学院每年将顶尖级专家派到一线为官兵服务,同时也让获奖成果在“第一时间”惠及基层官兵。附属医院实施健康守护“零距离”工程,对口援藏12年,先后为28000多名官兵巡诊,补贴医疗经费上千万元,还将国际先进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微创手术机等一批先进设备落户西藏高原,同时开通远程医疗系统,高原官兵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全军顶尖医学专家的诊治。为兵服务的动人实践提升了学院学术及科研成果的纯度,涌现出以荣获全国求是奖侯世科、“21世纪神经外科专家” 张赛、世界心率专家姜铁民等一大批醉心服务和保障战斗力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