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空军预警学院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夏效生 苏伟 整理责任编辑:刘航2014-06-23 17:00

 

空军预警学院坐落在“九省通衢”的美丽江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所为空(海)军雷达兵和电子对抗部队培养军事指挥和工程技术军官、士官及专业技术兵的中级军事任职教育院校,是我军预警监视领域唯一一所专门院校。学院组建于1952年,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学校(武汉)和雷达学校(南京),1958年两校合并为空军雷达兵学校,1983年更名为空军雷达学院,1992年升格为军级院校,2004年被定位为中级军事任职教育院校。2011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学院更名改建为空军预警学院。2013年经教育部、总政治部批准,学院招收青年学生录取划线由二类本科线调整为一类本科线,提升了学历教育培养层次。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开展“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期为雷达部队服务”的“三到一长期”教育,形成了独特的思想教育模式,1987年被国家四部委在全国和全军推广。在新的历史时期,“三到一长期”特色教育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军事斗争准备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期为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服务”。2009年,学院被中宣部确立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全国重大宣传典型,中央和首都49家新闻媒体到学院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三到一长期”育人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军队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为适应新时期转型发展需要,学院于2012年5月总结凝练了“忠诚、精武、创新、奉献”的新院风、“先知先行,树德树人”的新院训和“傲霜斗雪,博弈空天,励精图治,忠诚奉献”的新“雪莲精神”。

学院更名为空军预警学院后,新增了防天预警指挥等6个专业,成立了正师级的院属士官学校,年培训任务量翻一翻。学院还被总部确定为首批全军信息能力培训基地,面向全军培养预警人才。新的使命任务,要求学院从陆地走向空天、从兵种走向联合、从装备走向体系,实现培训任务由学历教育为主向任职教育为主转变、学科专业由面向小预警向面向大预警转变、服务面向由服务兵种向服务体系转变。明确了“立足空军,面向全军,服务国家”的办学定位;凝炼了“育人为本,科技创新;服务部队,开放办学;信息主导,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依法从严治军,“以严著称”的治校特色日益显现。

学院培训类型涵盖任职教育和学历教育,培训层次从本科到博士,培训对象从雷达部队士官到旅(团)长,覆盖了预警监视系统各专业各岗位。学院按照联合作战要求,从集约化训练入手,打造办学特色。在作战单元集成上,立足预警监视系统人才培训层次齐全的优势,依托“雷达兵集成训练系统”和雷达装备训练基地,推行预警监视系统作战单元的集约化训练。在作战要素集成上,立足既有“矛”又有“盾”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势,依托“预警探测与电子对抗作战训练仿真中心”,推行预警监视与电子对抗的联合对抗训练。在作战体系集成上,立足联合空情预警的要求,积极探索陆基雷达、空中预警机、电子对抗侦察于一体的联合预警训练。学院还将集约化人才培养延伸到部队,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积极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学院是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全军首批“教学优秀单位”,全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院校”、“全军科学发展观教学先进院校”、“全军保障社会化工作先进单位”,空军“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具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教学科研条件。学院各类教学场地和设施先进齐全,建有大型装备兵器场,3个军队(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军队级重点实验室,5个军队重点学科专业领域,现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点和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双聘院士1名,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1人,教授、副教授192人,空军首席专家1人,空军级专家14人,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10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近年来,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军队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6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全军军事科学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3项,全军军事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有4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5门课程被评为军队优质课程。

学院建院62年来,已为部队培养输送了6万余名毕业学员。其中有20人成长为共和国将军,15人荣获“祖国边陲优秀儿女奖章”,毕业学员带出的13个基层单位被中央军委和空军党委授予荣誉称号。

白首壮心到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学院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学院转型发展的车轮正在提速,面对国家战略预警体系建设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新一代“预警人”正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坚持以习主席提出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为统领,奋力推进学院全面建设创新发展,用忠诚、智慧和汗水谱写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