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警官学院简介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责任编辑:康哲2015-05-07 17:20
 

历史沿革

警官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50年2月成立的西南军区军政大学,伴随着国家、军队和武警部队建设步伐,经历了川北分校、西南军区公安部队军政干部学校、四川省公安学校武装警察训练大队、成都军区独立师教导队、四川省公安局(厅)人民武装警察教导队、四川总队教导大队等九次变迁,1984年5月在原四川总队教导队基础上成立武警成都指挥学校,2000年更名为武警成都指挥学院,2007年升格为正师级,隶属武警四川省总队领导管理。1995年由中专升为大专,2001年升为本科。2011年军队院校体制编制调整,学院由初级指挥院校转型为学历教育合训院校,更名为武警警官学院,升格为副军级,直属武警总部领导管理。

地理位置

学院地处成都南郊双流县协和街道,北纬30°区域带,海拔450米,北距成都市中心18公里,毗邻成都大学城和双流国际机场,南距2000年古镇黄龙溪20公里,自古就是水陆要冲和军事重镇。学院目前占地1700多亩,分为两个校区,主校区82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其中新建22.7万平方米),第二校区(训练基地)占地900亩,位于距主校区40公里的仁寿县境内,正在筹建之中,今年8月底前投入使用。

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哲学、军事法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指挥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10个专业。主要培养武警内卫部队、机动师部队、警种(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初级指挥生长干部。

教学设施

学院大力加强信息化教学建设,多媒体教室,阶梯教室,电子阅览室、语音室、计算机室、实验室、大讲堂、训练中心和非线性电视录像编辑室配置齐全。校园网于2002年建成开通军队院校校园网,投入教学、办公的计算机共4500多台,完全实现了教学多媒体化和网络化。图书馆藏书40余万册,拥有丰富的电子资源和各种论文数据库,有阅览座位1000余个,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和自助借还。

教学科研

自2012年转型以来,我院教学底蕴不断积淀,教学成果不断丰厚,学院影响力不断扩大。主编、参编了30多部武警院校教材,3000余篇学术文章在军内外刊物上发表,有近百项科研成果获得上级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6项,军队级奖励8项,武警部队奖励25项,省级奖励18项,20项取得国家专利,5项国家“十一五”教育科研课题结项。研制的“夜间照明自动显示靶”、“哨兵武器防抢夺电磁锁定装置”已投入院校教学和部队执勤、训练使用,2004年,学院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多媒体教育资源画面语言》子课题研究基地。除此之外,我院在全军首创了“10+1”军地融合式教研模式,与驻地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在教学中互相扶持、在科研领域联合攻关,全面拓展融合发展平台。2014年学院依托武警“卓越讲堂”举办或承办了多场全军及武警部队的高级别学术研讨会,武警部队在我院设立了“武警法学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首个武警部队院校学员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卓越创客中心”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一讲堂一基地一所”有力助推了学院科研工作向纵深发展。

主要成果

建院以来,学院先后为部队输送基层指挥员1.2万余名,“武警初级指挥专业”被列为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点,“武警战术”被评为全军“百门优质课程”,获奖科研成果41项、国家专利15项,有30人次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银奖”,30余人次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多名学员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CCTV杯英语风采大赛、全军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演讲赛、电子设计竞赛、程序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竞赛中获奖。学院多次担负执勤处突任务,出色完成了“3·14”藏区维稳和“5·12”汶川、“4·20”芦山抗震救灾任务,被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涌现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吴荣春、“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王翩翩、武警部队教学名师薛振中等先进典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