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徐建锋:头雁振翅 群雁高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文禄 王洋 钱晓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24 01:15:51

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政治委员徐建锋——

头雁高飞群雁随

■李文禄 王 洋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徐建锋近影。王光杰摄

春节刚过,黄海某海域,海风怒号,白浪翻涌,一支舰艇编队航行在茫茫大海上。此刻,海面已是8级风浪,一些年轻战士出现晕船反应。

“用不用回舱室休息?”随舰机关人员关切地问道。“大风浪航行,政治干部更应该坚守战位,做好表率……”编队指挥员徐建锋回答,“这个时候,刚上舰的新兵最需要鼓励。走,跟我去舱室、战位。”

徐建锋挨个舱室、战位查看,看到有的新兵呕吐后依然坚守岗位,徐建锋为他们点赞,并讲述起自己第一次出海的经历。

“时代变了,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谈到基层舰艇政治工作,徐建锋深有感触,“课堂随着舰艇走、教育跟进任务抓”的动中抓教模式,已在支队各舰推广。

“最大程度发挥政治工作效能,必须将传承与发展并重考虑。”徐建锋所在的护卫舰支队,驻守在甲午战场故地。徐建锋经常用“会不会重演甲午海战的教训、会不会打出一个现代版的甲午海战”的时代拷问警醒官兵,开展“铭耻铸魂、知耻强能”特色教育。在该支队,“镇守甲午故地、争当镇海尖兵”成为每名官兵的价值追求。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徐建锋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当好官兵的领路人。

担任贵阳舰政治委员期间,徐建锋确立“接精品舰艇、育打赢人才、练过硬作风、创一流团队”的目标。他带领官兵埋头磨砺胜战刀锋,舰员们一个个成为新岗位的优秀号手,多名副舰长、部门长陆续走上舰主官岗位。

走上护卫舰支队政治委员岗位,他推动建立“常委包舰、机关挂连”的挂钩帮带制度,锻炼培养一大批干部骨干,涌现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黄石舰等一批先进典型,支队在海军考核中取得12项第一。

“充分认清练兵备战的重要性,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建锋始终不忘履职尽责。这些年,他提出关于培育青少年崇军尚武精神、贯彻战斗力标准建设过硬基层等多条建议。

请扫描二维码 浏览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