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狙击枪王的“中场战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钰凯 相双喜 马振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3-17 09:32:36

狙击枪王代理连队指导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二级军士长陈明在练狙击。程 烨摄

300个气球从靶壕中随风飘出,四散开来。红色的气球在其中若隐若现。陈明端起狙击步枪,瞄准目标、扣动扳机。5声枪响,5个红气球应声而破,挑战成功。

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陈明的狙击挑战因同时涵盖立姿瞄准、运动目标、识别射击等高难度内容,一度被战友们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1000公里外的北京,主持人撒贝宁通过视频连线向陈明表示祝贺。评委席上,董卿接连用了“叹为观止”“百步穿杨”等词感叹。

或许,主持人和评委的判断还不足以从军人角度证明枪王的实力,且看我们的主人公陈明还创下过哪些“战绩”——

2013年全军特种部队大比武,陈明是来自全军10多支参赛队中唯一的士官教练员;

2018年士兵职业技能鉴定,陈明成为陆军唯一考取高级狙击技师资格的士兵;

2019年陆军“狙击精英”集训,用有效射程600米的某型狙击步枪射击1000米外的目标靶,陈明是唯一5发5中的狙击手……

2021年初,记者奔赴雪域高原,在一处军事基地内,见到了传说中的陈明。

这位第76集团军某旅的二级军士长,放在兵堆里毫不起眼。我们本来好奇的是陈明如何成长为一名狙击枪王。到了这儿,却被他的另一个身份吸引——入伍20年来,陈明第一次脱离狙击手的身份,代理了连队指导员。

一名高级士官能当好连队指导员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这名枪王的跨界“生活”——

去年7月,陈明开始担任代理指导员。他比以前更忙了。连队的大事小事需要他操心,狙击集训队的训练也需要他兼顾。采访间隙,他两次走出房间安排临时工作……

代理指导员,对陈明而言,这又是一次“挑战不可能”。去年一年,或许是陈明军旅生涯中摸狙击枪最少的一年。从狙击枪王“跨界”成为连队指导员,有人感到不可思议,但更多的战友认为这事发生在陈明身上也合情合理。

为什么选择陈明?代理指导员的这几个月,陈明经历了什么?他和其他指导员之间,有什么不同?陈明狙击生涯中的这段“中场战事”,或许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