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光荣牌 赤子心——讲述光荣牌背后三位老兵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麟 王金鑫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19 13:40

“我要让别人知道,退役军人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陈晓义

为老兵创业蹚出一条路

2019年底,陈晓义被评为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那是他从空军某团政委的岗位自主择业后的第3年。3年时间里,他没有选择提前进入“退休”生活、享受人生,而是拿出几乎全部身家,与昔日战友一起创办了一家文化教育公司。

“很多企业都以别人不能复制自己的成功经验为傲,我们却希望能为有想法的退役军人探索一条可以复制的成功之路。我要让别人知道,退役军人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陈晓义的这个想法,萌生于2015年。那年他休假时和几名退役战友聚会,聊到退役后的生活,不少人欲言又止。有人告诉他,一位12年兵龄的老班长,在部队时是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骨干,退役后却靠蹬三轮车维持生计。

“当时我觉得心里有团火在烧。”陈晓义说,虽然知道这样的境况,与许多原本打算在部队干一辈子的老兵缺乏回归社会的思想和技能准备有关,但在部队里那么优秀的兵,回到地方就做不好事吗?

陈晓义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直到2016年他自主择业离开军营。“我所在部队曾担负专业技术兵种的培训任务,同时也是当地中小学的军训基地,组训、管训我有经验。”陈晓义最终选择他熟悉的培训行业作为创业突破口。

2017年初,陈晓义成立了一家文化教育公司,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为宗旨开展培训业务。为了把贵州红色文化融入培训中,公司成立之初,他带着2名退役军人员工跑遍贵州省的红色遗址,对贵州的红色文化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开发出特色课程和现场教学线路。

培训内容解决了,但办公场地、市场经验这些难题仍然摆在陈晓义面前。“部队教会我们要有忠诚度、纪律性和执行力,这些素质无论在哪里都有助于攻坚克难。”经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公司逐渐确定了培训的文化内核和课程体系,并和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及党校合作,形成独具特色的培训模式,公司也慢慢走上正轨,员工人数发展到10余人,全部是退役军人。

2018年2月,经贵阳市云岩区黔东社区党委批准,这家“兵味”十足的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我创办企业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帮退役军人创业探一探路,摸索一些经验。等到我们的经营、培训模式成熟了,欢迎员工和其他有意向的退役军人学习效仿,走出去开创新企业。”

一个人的成功,比不上一群人的成功,这是陈晓义认可的成功之道。“我不是个企业家,我还是喜欢大家叫我‘政委’。我的身份只有两个,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如果公司以后发展好了,我会全力做好支部书记工作,为公司前行把好脉、掌好舵。”

陈晓义一直在用行动为公司发展指明方向。虽然公司经营得红火,但没积累多少利润,因为大部分都被陈晓义捐了出去,捐给贵州省和贵阳市的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捐给黔南州长顺县长坡村困难群众,捐给铜仁市万山区的贫困学生……

“我们都支持‘政委’的决定,这说明我们虽然离开了部队,但还是一支能打胜仗、能为人民服务的战斗队。退役后,我终于找到了内心真正认可的工作。”员工向婷的话,代表了这家公司所有老兵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