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感人!严寒里,她俩光着手拧完72颗螺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余秋霖 郭丰宽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3 09:06:53

严寒里,她俩光着手拧完72颗螺丝

——西部战区某保障队执行任务中的感人故事③

■余秋霖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当时我们双手麻木,拿螺丝都困难,更别说将它们拧紧了……”一天下午,记者走进西部战区某保障队电教室,遇到冯雅正在与全队官兵分享《我的高原日志》。

冯雅是这个保障队的一名政治工作干事。2019年11月,她与6名战友前往海拔3000多米的某边防连安装气象观测站。这不是冯雅第一次上高原,但各种身体不适像约好了一样,同时向她扑过来,恍惚间她甚至觉得,这一次自己可能回不去了。

但任务就像上了发条的钟,不能停下。挖坑、取水、抬水泥、运器材,冯雅与战友紧赶慢赶打好了基座,强烈的高原反应告诉她,已不能再进行重体力工作。此时,男同志把安装风杆等重活揽了过去,冯雅和另一名女同志朱毓姝则负责防风风挡的零部件组装。

别看防风风挡不大,组装好却不容易。防风圈是弧形的,防风片是扁平的,组装时需要一个人将两者固定,另一个人负责拧螺丝。防风圈内壁光滑,稍不注意,就会错位。

11月的帕米尔高原,白天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风雪肆虐,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有时连眼睛都睁不开。而完成整个组装,要用到72颗极细的小螺丝,戴着手套根本拿不住,脱了手套手指很快就被冻僵。一个在平原、在温暖室内能轻松搞掂的简单操作,在这里却变得异常艰难。

“往左一点!”“多了!”“再往右一点!”“差不多,别动!”尽管分工明确,但必须一个蹲着、一个站立的两个人,在那种环境下,配合起来就没那么容易。单是控制对准螺孔,冯雅连大气都不敢出,本来高原就缺氧,这一通操作下来,把她憋得几乎窒息。

第一个防风片组装完毕,足足用了5分钟。二人稍加调整,马上开始组装第二个、第三个……很快,她俩裸露在外的双手越发不听使唤,钻心的疼痛从指尖袭来。在组装第五个防风片时,两个人终于扛不住了,不得不停下来。

口呵、雪搓、焐热,双手渐渐回暖。就这样,干干停停,2个多小时后,她们拧完了最后一颗螺丝。

瘫坐在地上,冯雅和朱毓姝不断地吐酸水,一阵阵头晕。“什么是高原?就是置身其中,你会同时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与坚强!”刚缓过劲来的冯雅,对这片高天厚土又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