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高文炳:“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海敏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3 09:45:12

南昌市高周小学学生给高文炳戴红领巾。刘 莉摄

视频制作:刘冬明 视频编辑:黄改霞

人物简介:高文炳,江西省南昌市人,1933年生,1948年入伍,1954年入党。先后参加过进军大西南、阳江战役、上甘岭战役等。历任机要员、原总参谋部师职干部等。

上甘岭战役中,我所在的炮兵团驻扎在五圣山侧面山坡。有一次,我背着上百斤重的弹药和炒面,送往1000多米外的前线坑道。途中,我遇到敌机空袭,左腿肚被弹片击中,流血不止。我赶紧用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做了简易包扎,一路匍匐前行穿过火线,将物资送到一线。上甘岭战役中,敌人向我们发动了数百次冲锋,都被我们击退了。他们没能从我们手中夺得一寸土地。我们的阵地就是钢铁!

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后,我马上写了入党申请书。在当时的机要科科长冯立根、副科长王天时的见证下,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离休后,我常受邀到学校讲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这是我常对孩子们说的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有生之年我想发挥余热,为青少年的成长出一份力。我希望能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国家贡献力量!

(张海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