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泪目!等待56年,老英雄吴洪甫与老营长穿越时空相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韶旭 王健 王赫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3 10:58:00

老英雄吴洪甫与老营长穿越时空的相聚让人泪目——

“报告营长,我做到了!”

■刘韶旭 王 健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 赫

吴洪甫正在向老营长岳振华报告。

红色故事报告会现场。

制作:黄改霞

“回家后不许给部队丢脸,不能泄露国家机密,你做到了吗?”报告会舞台上的大屏幕,突然响起老营长岳振华的声音。只见80岁高龄的吴洪甫两手迅速握拳,提到腰际,小跑到屏幕前,对着老营长郑重行了一个军礼,大声喊道:“报告营长,我做到了!”话音未落,老人已泪流满面。

4月13日20时,一场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行。在现场,吴洪甫与通过AI技术“复活”的老营长岳振华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已是耄耋之年的吴洪甫,等待这一刻足足56年了。

1959年12月,18岁的吴洪甫成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标图员。1962年9月9日,敌一架U-2型高空侦察机闯入江西南昌上空。吴洪甫精确标出飞机航迹,并传给指挥部。随着时任营长岳振华一声令下,3枚导弹直冲云霄,成功将敌机击落。1963年11月,江西上饶上空再次捕捉到U-2型高空侦察机的踪迹。吴洪甫和战友们用精准测算的数据引导官兵成功击落敌第二架U-2型高空侦察机。因为战绩突出,国防部授予吴洪甫个人一等功。

1965年2月,吴洪甫退役了。临行前,部队提出“两个不能”: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就闹意见或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国家秘密和军事机密。回到家乡,吴洪甫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底,扛起锄头做起了农民。37年间,身边的人都不知道吴洪甫的功绩。即使遭遇家庭变故,生活举步维艰时,他也守口如瓶,从未提起当年的战斗经历,更没有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直到2002年,吴洪甫偶然得知自己亲历的任务已经解密,村里人这才知道,原来看上去像普通农民一样的吴洪甫,竟然是位一等功臣。

随着英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吴洪甫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了吴洪甫的事迹,众多的荣誉也随之而来。吴洪甫荣获“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等称号,但老人家仍过着简朴的生活,一直对政府的关爱觉得“受之有愧”。近几年,他成了附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英雄故事,鼓励他们长大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可是,吴洪甫的心里始终有一个结:虽然履行承诺保守了秘密,可一直没有机会向老营长汇报这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

4月2日,吴洪甫接到参加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红色故事报告会的邀请。当得知可以和用AI技术复原的老营长进行对话时,他激动得整宿没睡着觉。重新熨烫老军装,反复擦拭军功章,向老营长报告的话语练习了一遍又一遍。他说:“这次报告,我盼了56年,一定不能有任何差错。”

报告会上,老英雄一入场,现场便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讲述中,吴洪甫再忆当年往事,时而深情回忆,时而激昂表态。“我们先后击落了两架U-2型高空侦察机……”讲述当年的战斗场景,老人豪情满怀。

整场报告,数度被雷鸣般的掌声打断。河北省军区警备纠察队战士刘镇瑜说:“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模范就在眼前。学习老英雄的先进事迹,要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苦练本领,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照片由侯玉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