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护士王梦茹:党员就是要冲在前、干在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梦茹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6 11:18:42

联勤保障部队第989医院开展“微党课”活动,文职护士王梦茹讲述火线入党的心路历程——

党员就是要冲在前、干在前

■党课授课人 王梦茹

王梦茹,女,河南新蔡人,1993年8月出生,2016年入职到部队医院,现为联勤保障部队第989医院肿瘤血液科文职护士。2020年赴武汉火神山医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因表现突出被批准火线入党。

援鄂抗疫的69个日夜,让我的人生经历了一次重大蜕变。

去年春节前夕,我和爱人登记结婚,只待春暖花开时携手迈入梦寐以求的婚礼殿堂。然而,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单位第一时间组建援鄂医疗队,很多同事连夜递交请战书,我也瞒着家人报了名。我当时虽然还不是党员,可也想学着他们的样子,冲到抗疫最前线去。

幸运的是,医院党委批准了我的请求。出征前夜,我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放进了行囊中。

进入火神山医院,我们最先受领的任务是改造病区、整治病房。科室要临时组建11人党员突击队,轮休的我也悄悄混入其中,成了“第12名”队员。经过21个小时突击,病房整治完毕。每个人都身心俱疲,但我内心深处的自豪感成就感爆棚。

在医疗队,我年龄最小、护龄最短,护士长最初只安排我处理感染风险较小的工作。即便如此,刚开始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恐惧。但看到身边战友交班后的踉跄步履、摘掉口罩后满是勒痕的脸庞,我仿佛一夜长大。那一刻,我读懂了“党员”二字的含义:党员是啥?党员就是面对风险冲在前、干在前的人。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分子,主动请缨进入“红区”工作。

刚到护理组,姐妹们对我关爱有加,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总把我当小妹妹一样护在身后。但我想,我是一名医护人员,“红区”就是我的战场;我是一名战士,阵地上不需要娇滴滴的“林妹妹”。我要在这个特殊战场上接受组织的考验。

病区有位蔡爷爷,患有脑梗,常年卧床,护理难度大。我到“红区”不久,便主动要求护理蔡爷爷。老人大便干结,我一点点为他抠取粪便;牙口不好,提前将食物碾碎,用小勺一点点喂食……经过医护人员共同努力,蔡爷爷很快康复出院。在完成患者基础护理、照顾生活起居的同时,我还承担起采集咽拭子的任务。这项工作被感染的风险大,但我毫不畏惧。

去年2月中旬,火神山医院临时党支部决定发展一批优秀医护人员火线入党。2月16日,护士长杨秋芬告诉我,经党组织考察,共有34名一线医护人员被批准火线入党,我有幸成为其中之一,入党宣誓仪式定在几天后。

2月21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天微亮,我就起了床收拾妥当,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意义非凡的时刻。正当我沉浸在兴奋紧张的情绪中时,突然听到对讲机里发出急切的呼叫声:“15床生命体征异常,快来抢救!”来不及多想,我立即换上防护服冲向病房,迅速将患者扶至侧卧位,调大氧流量,建立静脉通道,配合医生使用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因参与急救行动,我错过了入党宣誓仪式。当新党员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我正和同事一道在病房里抢救病人。现在回想起来,多少还有些遗憾,但我不后悔,因为我是和战友一道坚守在战位上,迎接这个光荣时刻的。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明德告诉我:“以战斗的姿态度过自己的政治生日,同样有意义。”后来我知道,那天和我一样因工作需要未能参加入党宣誓仪式的一共有14名一线医护人员。后来,我们依据党章要求,组织入党宣誓。

记得那天结束工作走出病房,我来到党员留言板前,一笔一画工整写下:“冲锋时,请叫我!”这是一名新党员的心声,因为我是党员,党员就是要时刻冲在前、干在前。

(冯振洲、中国国防报记者王均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