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入伍21年精学苦练多项技能,成为救援一线“多面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锋 余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27 10:28:48

救援一线“多面手”

——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二级警士长陈兴军

“我认为应采用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配合自卸车联合作业的战法,利用分层填筑,逐层碾压的方式展开作业……”今年4月下旬,在距离驻训地2公里陡峭山顶处的桥梁架设训练场,笔者看到,河谷风口的山顶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二级警士长陈兴军正带领“党员突击队”紧张研讨南侧作业面的平整和北侧桥台回填作业,争取以最短时间完成架设场地要求。这是陈兴军作为现场指挥员正在备战总队交通力量能力展示活动的一幕场景。

陈兴军曾先后参与完成了尼泊尔8.1级抗震救灾、深圳光明新区事故救援、陕西山阳抢险、陕西勉县抢险等3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取得了5次优秀士官,2次三等功,3次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2019年被支队评为“十大标兵士官”,同年被总队评为“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2020年被总队评为“十大标兵士官”提名奖。

2016年7月,湖北省红安县遭遇洪涝侵袭,陈兴军所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赶往受灾地域,负责此次应急串联钢桥抢建任务。18日,即将完工时,水位猛涨,湍急的河水随时可能漫过围堰,让水下桥墩浇筑作业功亏一篑。安全员发出预警后,他二话没说第一个跳入水中,扛起沙袋加固围堰。在他的带动下,几名水性好的官兵也纷纷跳入河中,相互配合传运沙袋,提高了加固速度,确保了围堰安全和后续任务的顺利展开。

七天鏖战,桥梁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进入危险系数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严的推桥、拼接作业。“让我来!”只见陈兴军操作装载机在狭窄、泥泞不堪的桥头一点点缓慢推进200多吨的巨型钢桥,并时刻注意着指挥员和安全员发出的指挥信号。为防止桥面偏离,钢桥每次最多只能推进20公分,最少仅仅只能推进3公分,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他小心翼翼地边操作机械边修正角度,额头上珍珠般大小的汗珠不停地滚下。经过近三天三夜艰苦奋战,推桥、拼接作业顺利完成,“八一长胜桥”终于建成,也是国内最长的装配式钢桥。

精学苦练,以学强能。入伍多年以来,陈兴军已熟练操作挖掘机、装载机、抓料机等6种大型机械装备,还会排除常见装备故障,成了支队屈指可数的佼佼者。为了提高维修技能,他找来废旧机器零件一台一台拆卸,手指经常磨得血迹斑斑,最终练就通过听声音、看烟色、闻气味、摸温度判断机器故障的“绝技”,达到机械维修“一摸准、一招灵、一口清”,由于他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2019年,某公司聘请他为军民共建科技联络员,帮助其提供技术指导、设计建议等。

2020年底,已有20年兵龄的陈兴军面临晋升与转业的选择。在这期间,一家地方公司先后多次向他抛出橄榄枝,承诺丰厚的年薪和待遇。但是,都被他婉拒了。陈兴军说:“我并不是在意这些,我最担心的是自己身上的技术哪天真成了‘传说’。所以,我恨不得多带一些徒弟,把所学所得毫无保留的教给他们。”

有志者,事竟成!2021年2月5日,经武警部队批准,陈兴军顺利晋升二级警士长警衔,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立足本职,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平日里陈兴军带领技术骨干开展常态工作推敲研练、实操训练,在实践中积累大量工作经验。他自学的滑移式装载机、高空作业车等新型装备已培养出可独立操作人员30余名,也涌现出了岩嘎、刘进元、党柯蒙等一批全能技术骨干,以“一点红”带动了“一片红”,为支队专业人才储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多面手就是牛!”每当陈兴军奋战在训练一线时,战友们总会这样称赞他。在他看来,练精技能、敢打必胜才是军人的终极目标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