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党员葛占奎:“要永远做党的好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寒微 欧素巧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8 06:33:51

第958医院邀请老战士话战史忆初心——

百岁党员讲述党史故事

■张寒微 欧素巧

“要永远做党的好战士!”日前,一场特殊的庆生活动在第958医院进行,该院党员代表们围坐在老战士葛占奎身旁,为他庆祝百岁生日,并聆听老人讲述入党经历和战斗故事。

“在我们医院,像葛老这样一生为国奉献的老党员、老战士还有不少,他们的战斗故事和人生经历,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在不影响健康的前提下,积极邀请老党员、老战士适时为官兵讲述党史故事,帮助大家走近历史、汲取力量、坚定信仰。

虽年事已高,但葛老对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记忆犹新。

1938年,日本侵略者在华北地区进行“扫荡”,葛占奎的父亲不幸遇害,兄弟几人也意外走散。

“拿起枪来,坚决与侵略者斗争到底!”葛占奎毅然追随途经当地的游击队,奔赴晋察冀根据地,投身抗日救国。第二年,葛占奎在战场上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们除了造子弹、造地雷,还积极上前线参加战斗。”葛老回忆,抗战期间,他和战友们先后参与反“扫荡”、破袭战等任务。“那段时间,我们每天行军四五十公里,最难的时候靠树皮充饥,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新中国成立后,葛占奎转业到地方,参加了国家重点战备建设等重大任务,在新岗位上继续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党叫去哪,我就去哪!”葛老说,“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是我们党百年奋斗才取得的伟大成就。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听完葛老讲述的党史故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名老党员的忠诚底色。”活动结束后,党员代表们表示,要以老党员、老战士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据介绍,该院还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作用,组织官兵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现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设计制作“党史文化陈列墙”,营造时时学党史、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

“从党史中汲取的精神养分,将激励我们聚焦主责主业、立志岗位建功。”该院干部赖静霜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官兵将学习党史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高昂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