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焦作退役军人李伟伟自费筹建国防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明 辛振乾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9 09:36:21

河南焦作退役军人李伟伟自费筹建国防教育基地——

红色主题展馆成热门“打卡”地

■徐 明 辛振乾

上图为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一角。李伟伟提供

“1925年,‘五卅惨案’激起了焦作人民的爱国热情,由此爆发了煤矿工人大罢工。毛泽东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连日来,河南省焦作市一所技工学校内的红色主题展览馆,成为市民的热门“打卡”地。每天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

这个展览馆是退役军人李伟伟筹建的。李伟伟1996年入伍,2002年交流到河南省焦作军分区,2017年退出现役。

在军分区工作期间,李伟伟一直负责征兵工作,经常到高校和中学开展征兵宣传。他发现,部分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于家乡的红色革命史了解不多。焦作市革命传统深厚,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正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最好教材。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组建一座以展示焦作革命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主题展览馆。

离开部队后,筹建红色主题展览馆成为李伟伟的头等大事。办展览馆需要的资金不是小数目。他和妻子商量后,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又向亲朋好友筹借资金。有了启动资金,李伟伟又不知疲倦地跑遍焦作市所属11个县市区的党史和档案部门收集战争遗物、纪念品,并采访多位当地的革命前辈,将他们的口述战斗故事整理成20余万字的资料。

“李伟伟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作为老兵,我必须支持。”一位89岁高龄的老兵得知李伟伟筹建展览馆的事情后,在家人陪同下坐着轮椅送来5张珍贵老照片和6枚军功章。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年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李伟伟收集照片、实物500多件。

2018年7月,占地500平方米的红色主题展览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展览馆展区以时间为轴线,分为8个版块,以近500幅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太行革命根据地焦作地区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焦作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

2019年9月,该展览馆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20年8月,被焦作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焦作市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3月,被焦作市委组织部命名为“焦作市首批红色教育基地”。

“很多革命故事之前听说过,但对细节不是很清楚,这个展览内容翔实,真不错!”“没想到这些老物件背后有这么多感人的故事”……不少群众参观后在留言簿写下自己的感受,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爱国情。据了解,展览馆开放以来,先后接待近两万名青少年学生、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前来参观学习。

作为展览馆的“金牌”讲解员,李伟伟累并快乐着。他说:“给大家讲解照片、藏品背后的故事,讲解党和军队的历史,是我最开心和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