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画笔描摹英雄,退伍军人刘泽湘坚持10年创作近两千幅手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乐 覃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30 11:10:28

退伍军人刘泽湘坚持10年创作近两千幅手绘

画笔描摹英雄 抒发爱党心声

■胡 乐 覃 琳

刘泽湘手稿。覃 琳摄

4月24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云里社区,身着旧式军装的刘泽湘,正在家中创作手绘。手绘内容依然是英雄儿女奋力杀敌的故事。

刘泽湘坚持创作已有10个年头。从2011年起,他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近2000幅革命历史题材的手绘,足足有41册。

刘泽湘1978年入伍,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对部队有着深厚感情的他,多年来收藏了各式军服、兵器模型和军事连环画,原来不宽敞的家里塞得满满当当。许多朋友说,他家就是一个小型家庭博物馆。沉浸在这一方天地,从小爱画画的刘泽湘开始拿起画笔对着军事连环画临摹。

“刚开始只是画自己的军营生活。2011年,我在湘江旧书摊上买到一本《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才根据书上内容开始创作。”刘泽湘因此创作出了他的第一本手绘。

刘泽湘的创作高峰是从2018年开始的。当时,沈阳一家企业慕名找到刘泽湘,让他帮忙创作关于东北抗日联军的连环画,在企业自办的红色博物馆展示。刘泽湘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说:“东北抗联的故事,我耳熟能详。有人愿意以这样的方式传播革命先辈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和铭记这段历史,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能出一分力,是我的荣幸。”

实际上,刘泽湘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富裕。他退伍回到株洲后,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后来,公司经营不善,下岗后他一直在工地上做临时工。他的藏品都是靠他节衣缩食用微薄的工资收集的。刘泽湘说:“对我来说,创作手绘,既是兴趣爱好,更是一种情怀,毕竟我是从战场走下来的,我的作品也始终聚焦这一主题:铭记历史、不忘先烈、珍爱和平。”

回想起当年的烽火硝烟,刘泽湘的创作灵感源源不断。《生命的电波》《正义的还击》等作品,都是为了纪念保卫边疆的战友们而创作的。

作品多了,刘泽湘开始被人所熟知。有些牺牲战友的家人找到刘泽湘,希望他能够为战友作画,留个念想。“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非常乐意。能够为战友们做点事,我义不容辞。”刘泽湘说。

最近,刘泽湘的家里时不时会迎来一些参观的学生。他会给这些来访者绘声绘色地讲述战场故事,也会带着作品去各地展示,让更多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