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数风流人物丨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7 10:15:58

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写下这首诗后,将“尽美”作为自己的名字,彰显自己的志向与主义。那就是为全人类实现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1898年出生在山东省莒县大北杏村(今属诸城市)。1918年,他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11月,他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

1921年春,王尽美与邓恩铭等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7月,他们一同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沪上归来,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王尽美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会后,他同邓中夏、毛泽东等人共同起草《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

党的三大后,王尽美根据党的决议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随后,他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奔波于济南、青州、潍县、青岛等地,指导开展促成国民会议运动,积极建立与发展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并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扩大党的影响,发展党的组织,使山东党的工作迅速发展。

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即便如此,他依然抱病组织领导了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革命活动。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在青岛病逝,终年27岁。在弥留之际,他向身边的同志留下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闫延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