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22载,只要组织召唤,赵孝英的响应就是一个字——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广平 王琼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1 09:32:11

白衣为甲 向战而行

——记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胸外科护士长赵孝英

■朱广平 王 琼

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赵孝英(右一)和同事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红区”。作者供图

今年5月12日,将是赵孝英度过的第27个国际护士节。她的人生,在2016年出现了一道“分界线”——入伍22年后,她服从组织安排脱下了心爱的军装。但赵孝英的职业生涯没有“分界线”,无论是从原第三军医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护士,奔赴汶川开展震区医疗救治,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还是自主择业转为医院聘用人员后“若有战,召必回”,第一时间逆行武汉,先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的高危污染病区参加救治工作,她始终是同事眼中的战斗员——白衣为甲,丹心为矛,越是危险越向前。

去年,因为在武汉抗疫中的突出表现,赵孝英收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诸多荣誉。但在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胸外科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看来,赵孝英还是那个爱笑的护士长,还是那个深受科室同事爱戴的大姐,还是患者心中像春天般温暖的朋友。

赵孝英说:“这不是一个人的荣誉,是我们全体队员的荣誉。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辜负军营,没有辜负这顶燕尾帽。”

温暖病患,点亮生命

“与病患共在,点亮生命的希望之灯!”

初入军校时,赵孝英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她希望自己能像南丁格尔那样,成为患者信赖和依靠的白衣天使。虽然踏上工作岗位后,现实变得有些“骨感”,查房值班、护理病人、紧急抢救等接踵而至的工作让赵孝英和同事像拧紧的发条一般,但赵孝英一直秉持着救死扶伤的初心,“我还年轻,再坚持一下就能适应。”

从心血管外科到心胸外科,赵孝英一直和“心脏”打交道,面对的患者常常病情重、变化快,但每次抢救赵孝英都冲在前面,护理细致周到。凭着踏实肯干、勤奋认真和服务热情,赵孝英逐步开启了护理生涯的“升级”模式。

2010年,原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外科启动“爱助童心”公益慈善救助计划,免费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赵孝英主动申请奔赴一线,多次前往西藏、云南、贵州的偏远地区筛查、随访先心病患儿。为缓解藏族患儿初到内地治疗时的不适,赵孝英带着护士们专门腾出病房,按照藏族生活习惯进行环境布置,协调食堂按照藏族群众的口味定制饭菜,还让与藏族患儿年龄相仿的儿子利用周末时间拿着玩具和儿童书籍来到病房,和藏族患儿一起做游戏,鼓励他们勇敢战胜病痛。

与此同时,赵孝英潜心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专研危重症护理管理及灾害救援护理,带领团队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承担并完成课题2项。

赵孝英为病患加油鼓劲。作者供图

是护士,更是战士

从军22载,只要组织召唤,赵孝英的响应就是一个字——上!因为,军人的阵地是战场,护士的阵地是病房,挽救生命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赵孝英对当时4岁的儿子说:“在家乖乖听话,妈妈要去汶川救人。”给了儿子一个深情的拥抱、安顿好家人后,她就请战入选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在满目疮痍的四川德阳第二人民医院,数百名受伤群众急待手术,但医院手术室无法使用。赵孝英带领同事冒着发生余震的危险,赶赴医院搬器械、搞洗消、准备药品,仅用2小时就新建了手术室,让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如果说汶川抗震救灾是惊心动魄的抢救,那么参加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就是与死神短兵相接的搏斗。2014年11月,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赵孝英跟随我军援非抗埃医疗队,跨越万里重洋抗击埃博拉病毒。她除了在“红区”完成对大量患者的常规护理,还要穿上13件防护装备、戴3层手套,越过医患之间1.5米的“红线”,零距离护理危重症患者。虽然困难重重,但赵孝英和战友还是创造了成功救治持续高热15天的埃博拉重症患儿的先例,在异国他乡立起中国军队医护人员的好样子。

2016年,在军改的大潮中,赵孝英服从组织安排脱下军装。她清楚地认识到,人民军队必须有新鲜血液输入才能永葆生机。转为医院聘用人员后,赵孝英退役不褪色,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带领团队刻苦钻研,仅2018年就获得4项发明专利。野战急救荧光输液器、可变色导尿管……因为赵孝英和团队的专研,冷冰冰的护理器具也有了爱心的温度。

奋不顾身,重披征衣

“脱下军装,何尝不是因为我对军队爱得深沉?但脱不脱军装,我都是一名护士、一个兵,时刻听从召唤!”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武汉告急。得知要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赵孝英立刻放弃回老家给父亲祝寿的计划,请战出征,星夜驰援,在除夕夜随队抵达武汉,接管了金银潭医院的一个病区。当“战斗”打响,赵孝英第一个进入“红区”,一边按照医嘱救治患者,一边安抚鼓励年轻的队员,在规定时间内又坚持工作了两个小时,把所有病人处置完后才离开“红区”,却因体力不支,几近虚脱。大家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她却说:“多在‘红区’工作一分钟,就能多掌握一些患者的病情,让患者心里更踏实。”

转战火神山医院,赵孝英担任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护理病患、了解病情、调度人员、检查设备……面对批量患者,面对组织信任,她率先垂范,拼尽全力,每天都要在“红区”“黄区”和“绿区”之间穿梭,成为战友眼中名副其实的“三栖”护士长。

“穿过军装,就意味着对党和人民许下庄严承诺。”抗疫归来,赵孝英来不及洗尽征尘,立即重返岗位投入工作。她表示,一日从军,终生为兵,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她时刻准备着再次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