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本账”伴一生——访89岁老党员刘忠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泉 何武涛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11 09:31:46

“两本账”伴一生

——访89岁老党员刘忠信

■张 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我的一生,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两本账’:一本是组织给予我的荣誉账,一本是我的缺点错误账。荣誉账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缺点错误账可以让自己警钟长鸣。”

近日,记者在湖北省军区武汉某离退休老干部休养所,见到了原武汉军区空军司令部机要处处长刘忠信。尽管已89岁高龄,但谈及革命往事,老人依然思路清晰。

刘忠信所说的两本账簿,纸张虽已褪色发黄,上面的字迹却依然清晰工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敢于担当。勇于为人民立功,是一种担当;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是一种担当。”刘忠信如此解释保留这两本账簿的原因。

翻开账簿,老人思绪也随之打开。

1950年1月10日,时任西北军政大学四大队二队区队长的刘忠信,作为解放军军事代表负责改造投降的国民党部队。

刘忠信介绍,当时国民党部队虽然已经投降,但内部依然存在矛盾。一次,国民党投降部队中有人准备叛变,他接到上级命令前去处理。“当时我才18岁,要说心里不紧张,那是假的。但组织把任务交给我,我不能不上!”刘忠信斩钉截铁地说。

后来,刘忠信被调到原武汉军区空军司令部机关从事机要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当时机关的文件存在“多、长、乱、慢”等现象。刘忠信当时提出的整改建议,得到机关首长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推广到全军。刘忠信因此荣立三等功。

立三等功不久,刘忠信就挨了一次批评。一名年轻同志和他办事期间,将一本登记了保密文件收发记录的本子随手放在路旁一棵小树上,被另一名机关干部捡走后交给了上级。

“当时,上级认为我没有对新同志尽到当面提醒义务,在大会上对我提出了严肃批评,并给予我处分。”刘忠信回忆说,这件事对自己触动很大,他当即把这次错误记在本子上,写下“我决心让‘一点黑变千红’”。从那以后,他养成了记录缺点和错误的习惯。

3个月后,由于表现突出,刘忠信又立了三等功,上级宣布“取消对刘忠信同志的处分”。

1963年,刚被提拔为机要处副处长的刘忠信,又在河南信阳召开的机要会议上挨了一次“大批评”。“同志们你一言我一语,一共对我提出了101条批评意见。”刘忠信回忆说。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敢于把个人缺点暴露在群众面前,随时接受监督。”刘忠信在本子上将大家的批评意见一一记录,并当面表态说“听得进、记得牢、主动改”。

“牢记党的谆谆教导,感念党的恩情,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奉献到老。”刘忠信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