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不会忘记你——给父亲陈潭秋的回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唐卫彬、李鹏翔、徐海波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25 10:19:14

“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

北京莲花池旁一座公寓里,一首《松花江上》悲壮的旋律萦绕在走道间。

一位耄耋老人手捧信件,闭目哼唱,声音哽咽,眼眶湿润。

这位93岁的老人名叫陈鹄,是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和烈士徐全直的长子。5岁那年,父亲的一封托孤信将他托付给湖北老家的外婆,从此他日夜期盼着“父亲的声音”。

88年后的今天,陈鹄给父亲写下一封跨越时空的回信:当年您夙夜期盼的国富民强,如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一片欣欣向荣。这盛世繁华,正如你所愿。山河不会忘记你,大地不会忘记你,因为你曾在这里洒下一片深情。

“苦人”陈潭秋,舐犊情深的托孤信

“我始终是萍踪浪迹、行止不定的人,几年来为生活南北奔驰,今天不知明天在哪里。这样的生活,小孩子终成大累,所以决心将两个孩子送托外家抚养去了。”

陈潭秋,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1933年2月,由于形势日益吃紧,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被迫由上海向中央苏区转移。陈潭秋时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受组织安排将赴中央苏区工作。临行前,他给在湖北老家的三哥、六哥写了一封托孤信。

这是陈潭秋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陈潭秋故居纪念馆供图)

自这封信后,陈鹄再也没有见过父亲陈潭秋。“当时共产党人的孩子没有办法自己带,只能送给他人抚养。交给自己的亲人还好,很多是送给老乡,一辈子也没有找到。”陈鹄说,总有人问我,父母是不是舍小家为大家。在我心里,他们根本没有舍弃我们,这是最恰当的安排。

拼版照片:上图为1927年,反动派烧毁陈潭秋黄冈老家的房子,仅留下一个石门框(资料照片);下图为湖北黄冈陈潭秋故居纪念馆(2021年摄)。新华社发

陈潭秋1925年与徐全直结婚,1928年生下陈鹄。夫妇俩为了革命工作四处奔波,从武汉到江西,从江西到上海,从上海到天津,从天津到东北,又从东北到上海。

1932年夏,陈潭秋妻子徐全直(左二)与陈潭秋弟媳及子侄在上海(翻拍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5岁之前,他们一直带着我转战南北,为了党的事业。”陈鹄说,作为一名百折不挠、坚定的革命者,父亲常被人称为“苦人”。在他还不满3岁的时候,父亲在哈尔滨被捕关押近两年。母亲徐全直一人带着他东躲西藏,过着担惊受怕的生活,但仍坚持革命工作。从那时起,他幼小的心灵就感受到父母的伟大。

这是一段艰难的日子,也是一段温馨的记忆。陈鹄5岁那年,就远离父母,回到湖北,和外婆一同生活。每每思念父母时,他就会拿出一张泛黄的照片。那是他1岁半时的照片,上面有父亲亲笔落款——秋直。

陈鹄儿时照片,上面有陈潭秋的亲笔题字(翻拍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秋,就是陈潭秋;直,就是徐全直。父亲将他们俩的名字都写在我的照片上,说明他们是非常喜欢我的。”陈鹄哽咽着说,每次看到这张带有爸爸妈妈信息的照片,仿佛就能触摸到他们。

2月26日,陈潭秋之子陈鹄在北京寓所。新华社记者 余国庆 摄

陈潭秋写下这封托孤信的时候,正是一年最冷的季节。他在信中用恳求的语气写道:“希望两兄能不时的(地)帮助一点布匹给两孩做单夹衣服(就是自己家里织的洋布或胶布好了),我们这种无情的请求,望两兄能允许。”

其实,当时陈潭秋在黄冈的家人也正遭遇不幸。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八弟陈荫林,受陈潭秋引导加入共产党,并参加了南昌起义,但在南下途中牺牲。反动政府抓不到他们,便将他们家房子烧毁,只留下一个石门框孤独地伫立着。

“流落了七八年的我,今天还能和你们通信,总算是万幸了。”陈潭秋在这封信中写道,“老母去世的消息,我也早已听得,也不怎样哀恸,反可怜老人去世迟了几年,如果早几年,免受许多苦难呵!”

正如信中所言,陈潭秋心中所想皆是“现在生活困苦,决(绝)不是一人一家的问题,已经成为最大多数人类的问题了”。这封家书正是一个共产党员无私理想信念的最好见证。

2月26日,陈潭秋之子陈鹄在北京寓所。新华社记者 余国庆 摄

陈鹄说,当时大家都很困难,他们却不忍恳求兄弟给两个孩子做件御寒的衣物,这种复杂的心情,我在为人父母后也慢慢体会到。“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对父母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