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邝远平:“兵”心一片报家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明月 黄予州 李端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14 08:49:08

“兵”心一片报家国

——记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邝远平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通讯员 黄予州 李 端

5月下旬,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30多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赴海南疗养学习。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英雄母亲”王昌群给大家作了一场报告,讲述了这个英雄之家8人参军、6人上前线、2人壮烈牺牲的故事。

同为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邝远平在台下聆听报告,深受感动,“两个儿子的牺牲,并没有击垮这位伟大的母亲。王昌群老人初心不改、一心向党,是新时代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2020年12月,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展现出退役军人的本色和优秀企业家的担当,湖北炎黄集团董事长邝远平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国家给了我这样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我要对得起这份肯定。”邝远平开始更深入地审视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思考能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做些什么。

闻令而动 举家抗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澳大利亚看望儿子准备返程的邝远平,因航班中断滞留悉尼,心急如焚。

“祖国母亲有难,我们作为她的儿女,这时候不站出来,更待何时……”2020年1月29日,澳大利亚侨界成立的“武汉抗疫筹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邝远平发出倡议。

邝远平的儿子邝幸当即捐出20万元,父子俩开始为筹集物资四处奔波。

儿孙的举动,也打动了邝远平年迈的母亲,她向湖北一家医院捐款5万元。邝远平3岁半的小孙女也捐出自己的压岁钱,“为湖北的小朋友捐一台制氧机”。

“我的弟弟、弟媳、妹妹和妹夫都当过兵。为了帮助武汉,一家人拧成了一股绳。”邝远平说。

为了尽快筹集抗疫物资,邝远平陆续向当地华人华侨和78个国家的侨商侨社发出倡议,最终筹集到共计100多吨的防护服、口罩、呼吸机和制氧机等物资。这些抗疫物资怎样能在最短时间内运往武汉?邝远平报请我国外交部门出面协调,与民航、交通、海关、检疫、侨务等10多个部门多次联系,打通了飞往武汉的航路,架起一座“爱心桥”。

2月24日晚,一架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经过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安排,物资分批次运往武汉、黄冈、孝感等地的医院、福利院、养老院等医疗和社会福利机构。

4月9日,邝远平再次组织包机,将羊肉、奶粉等生活物资运往湖北,慰问全省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和一线抗疫人员。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在国家危难的时刻,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邝远平说。

家国为重 奉献为荣

1981年,高中毕业的邝远平从重庆入伍来到遥远的黑龙江,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邝远平用身体“丈量”着祖国的边防。出任务侦察时,他和战友们趴在雪地里潜伏,“最长的时候一口气趴了7天”。回忆那段青春岁月,邝远平自己也很感慨:“那时候我们真是甘洒热血写青春。”

上世纪80年代,边防部队物资比较匮乏。1983年冬天,时任侦察班长的邝远平回重庆探亲,看到家乡又大又甜的柑橘十分便宜,却因运输不便很多只能烂在地里。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采购重庆的柑橘运到黑龙江供给边防部队。邝远平的提议被上级采纳后,部队派邝远平和战友到重庆采购了7万斤柑橘,既为重庆当地群众解决了柑橘滞销问题,也为部队降低了采购成本,为边防官兵弥补水果的短缺。邝远平因此受到表彰,后来被推荐到原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深造,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军区工作。

1987年8月的一天,邝远平在武昌火车站接人时,眼看一辆疾驰的出租车要撞上一位拎着大包小包过马路的旅客,他一个箭步上前推开旅客。由于车速太快,两人都被带倒在地。邝远平把受伤的旅客送到医院,不仅为他垫付了医疗费用,还在医院帮忙照顾了十几天,直到痊愈。此事被媒体报道后,邝远平胸前多了一枚奖章。“当新兵时班长就教育我们要多做对社会、对群众有益的事。作为一名军人,这种理念已经在我们的头脑中扎根了。”

1996年,邝远平脱下军装转业到武汉。2000年,他选择自己创业。“是军营教会我什么是执行力和团队意识,是部队培养的坚韧不拔的意志让我几经挫折后坚持了下来。”邝远平表示,自己能有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军队和组织的培养,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所以要胸怀感恩之心主动回报社会。这些年来,邝远平所在企业在援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向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中从不缺位,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心系战友 情牵烈属

和邝远平一样,55岁的周正清也是一名投身商海的退役军人,2016年在深圳创办了一家网约车公司。2018年,周正清在深圳遇到邝远平,共同的军旅情怀让他们一见如故。了解到周正清有回湖北创业的想法后,邝远平帮他协调,让他的企业重心转回了武汉。

“这个项目能帮助武汉50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作为一名‘老班长’,我义不容辞。”2015年,邝远平的企业发起成立一家投资创业公司,专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创业无经费、无项目的难题。“退役军人为国家奉献了青春和热血,我希望能实实在在为他们做点事。”邝远平说。

今年1月武汉“两会”期间,邝远平以武汉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提议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企业家爱心基金。为尽快让这项基金“落地”,邝远平多次与湖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沟通交流,得到许多企业家的积极响应。3月11日,湖北省慈善总会企业家爱心基金成立,邝远平带头捐款捐物达270万元。

5月12日,邝远平与2018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陈堃源所在的江西兵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帮助退役军人和返乡大学生量身定做就业创业平台,同时在科技助农、开展关爱退役军人公益活动等方面进行合作。

“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湖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未来我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爱退役军人和军烈属上,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邝远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