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民族村老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一辈子跟党走 一辈子为人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锴、赵戈、董博婷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16 09:13:4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多民族村老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一辈子跟党走 一辈子为人民

新华社记者马锴、赵戈、董博婷

布力开村地处新疆伊宁县温亚尔镇,有6000多名村民,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群众居住在这里。买买提江·吾买尔生于斯长于斯,深爱着这片土地,1974年入党的他先后担任了3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6月29日,69岁的他在首都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各族村民就是一家人”】

198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主心骨。从那时起,他处理村里大小事务时都会一碗水端平,以理服人。他常说:“布力开村各族村民就是一家人,家里和睦了,日子才能过好。”

在他的带动下,布力开村各族村民相处和睦。村里的大人们合伙搞养殖、种林果,孩子们结伴上学、一起玩耍,逢年过节,村民们会聚在一起共同欢庆。

在他的提议下,村里出资于2012年办起了幼儿园。在这里,来自6个不同民族的200多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幼儿园园长雷娜说:“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手拉手,长大了也会心连心。”

【始终坚定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一个多民族村的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自打上任那天起,就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他深知这是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

平日里,他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并通过宣讲加强村民思想教育,提升村民法治观念,引导和教育村民自觉遵纪守法。在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中,村里从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

“布力开村是各族村民共同的家,谁想破坏这个家,伤害我们的家人,我们是不会答应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