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书茂:军民同护“祖宗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书茂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21 10:33:30

军民同护“祖宗海”

■王书茂

人物名片

王书茂,1956年12月出生,现任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最美奋斗者”“海洋维权的模范”等。2020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东面临海,南接博鳌,号称千年渔港。当地渔民自秦代以来便世世代代在南海打鱼,一直称南海为“祖宗海”。1985年,潭门海上民兵连成立时,我担任民兵连首任副连长。第一次以民兵身份驾船驶向浩瀚的南海时,我便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守好“祖宗海”、耕好“责任田”。

我们潭门人常说“自古行船半条命”,南海给渔民带来了丰富的海产,也带来了许多风险。早些年,渔民出海打鱼的渔船不仅吨位小而且条件差,缺乏现代化的通信导航系统,判断天气和航线主要靠经验和一代代潭门渔民用生命探索和记录的《更路簿》。

尽管危险,但当地渔民从来没有放弃守护和耕耘南海。我18岁就跟随父亲出海,与南海已经打了近半个世纪的交道,对海域海情十分熟悉。因此每次遇到危急任务,我都会冲锋在前。这些年来,我带领渔民抵御了120多场台风,对600多位渔民实施了救援。

上世纪90年代,海军某部在南沙执行任务,由于对航道水文情况不熟,10多艘舰艇一时找不到理想的泊位。我主动请缨,带领5艘渔船前往增援。1997年,在南沙参加另一项任务时,我和60多岁的父亲、18岁的儿子一同加入,祖孙三代比干劲、比作风,谁也不示弱。那次任务中,我光荣地火线入党,我们祖孙三代同堂共建南沙的事迹也被当地军民所熟知。

参与守护“祖宗海”使命光荣,我每次都豁出命地干。记得有一次在参与任务时为加快工期,我和渔民们换班吃饭,持续干了半年。

1998年1月的一天,我们运送物资的渔船突遇9级狂风,4米高的海浪击打着木船。我迅速指挥民兵连在船头抛锚,船头迎着浪头,在海上漂了4天4夜。虽然遭遇的危险不在少数,但是我和民兵连的战友全身心扑在护海上。30多年来,我们累计出动渔船800多批次,运送各类物资数百万吨,协助完成多项任务。

2014年,外方出动大批船只在西沙海域非法强力干扰我钻井平台正常作业。我带领10艘渔船200多名渔民日夜兼程驰援,配合海警迫使外方侵权船只远离,维护了国家南海主权不受侵犯。

这些年在潭门镇,“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已经成为现实。我还积极带领渔民们转产转业,发展休闲渔业,渔家民宿、海上垂钓、潜水基地在潭门镇蓬勃发展。如今,全镇已有近400位渔民分别组织成立了5个休闲渔业合作社,潭门港码头的商业街热闹非凡,各式海鲜餐馆顾客盈门,许多海洋工艺品摊位前也是游人如织。

今年4月,我被推选为新一任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家信任我,我也有信心和决心带领渔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我今年已经65岁了,出海的时间少了,但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我责无旁贷。身为民兵连副连长,我有责任让民兵连建设得更好,带领潭门渔民奔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