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面孔|跟随“孤胆蛟龙”潜入深海,感受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纯浩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06 10:50:30

下潜!下潜!

下潜!下潜!向着人迹罕至的水下世界,向着危机四伏的海底暗流。在数百米的水下,巨大的压力足以将钢板压弯,对人体更是有着致命危险,而这就是海军潜水员要挑战的潜水极限。

援潜救生、沉物打捞、水下安保……一次次下潜,一次次冲锋,一次次出生入死。他们将“敢战极限,敢于牺牲”的誓言,镌刻在鲜为人知的战位上。

本期《士兵面孔》,让我们跟随“孤胆蛟龙”潜入深海,感受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触摸他们不断挑战极限的强劲脉动。

——编 者

 

极限搜寻

■于纯浩

【人物名片】袁盛国,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二级军士长,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三等奖各1次。

南海的隆冬没有风雪,可南海某码头那天的气氛却跌到冰点——工人在为某舰进行演习前的加装时,不慎将某通信设备落入海中。若不能短时间内搜寻打捞起该设备,后续所有演习计划都将停滞!

作为单位下水时长最久的“老潜”,袁盛国和师傅周永生被点将出马。这对许久没有共同执行过任务的搭档兼师徒相顾无言,在彼此的沉默中体会到了这次应急处置任务的艰巨。

底质、流向、潮时、落点……着装时,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核对任务细节。看着眼前的这名老兵——这位带自己入行的领路人,袁盛国的思绪瞬间回到20年前。那是他和师傅首次共同执行实战任务。师傅在出发前语重心长地叮嘱他:“南海深不见底,潜水技术的提升也没有止境。一次次任务、一次次尝试甚至是一次次失败,都是提升技术所需的经验。只要敢潜,下潜的路就永远没有尽头。”20年间,历经近百次任务砥砺,这段熟稔于心的话伴随着袁盛国潜向无尽的深蓝。

入水,观察环境,调整姿态,按预定潜区分散作业。袁盛国松阀放气,控制自身形成倒浮,在水中一边倒立行进,一边进行探摸。全身的血液仿佛都涌向头部,袁盛国感到视线有些模糊。

搜寻完第一个潜区,袁盛国转向下一个潜区,没想到此时脚蹼的拍打,激起了水底的浮灰,厚重的灰尘翻滚着将手电的光柱吞噬。透过面罩,袁盛国仅能看到面前十几厘米远……大海捞针,莫过于此。

下水前吃的巧克力已经消化殆尽,湿式潜水服紧贴着皮肤,传来深海的阵阵寒意。作业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最后一个潜区剩余面积已经没有多少了,目标却迟迟不见踪影。不甘和焦急,一起涌上袁盛国的心头。

掘地三尺也要挖出目标,袁盛国心一横,不完成任务绝不出水!蓦地,一道银色光斑穿过船底与码头间的回流,径直射向袁盛国的面镜。那是一个被淤泥覆盖、裸露面积仅有乒乓球大的金属物体。直觉告诉袁盛国,那就是他们苦苦搜寻的目标。

调整呼吸,向目标靠近,可袁盛国却感到吸气阻力变大,这是氧气即将耗尽的征兆。长时间的倒立姿态使得袁盛国脑部缺氧,反应变慢,都没有注意到氧气瓶的氧压已飚红。

是标记位置、立刻上浮还是突破极限、继续打捞?袁盛国没有一丝犹豫,向周永生打出手语信号:“我已找到目标,开始实施打捞。”

捕获目标,请示上浮!袁盛国拉紧维系生命的信号绳,屏住最后一口氧,疾速上浮。水压的快速变化刺得他胸口剧痛,袁盛国只能死死衔住咬嘴,用意志与之抗衡。

那一瞬,闭气的苦涩裹挟着回忆,如湍流般冲刷着袁盛国的大脑。水面之上,泛着金色的光亮,他仿佛看见远在老家儿子的笑脸,又仿佛看见战友期盼的目光……

重回水面,袁盛国拔掉面罩,猛吸一口气,用尽力气向着岸边挥了挥紧攥着目标物的拳头。

和煦的阳光下,战友们的欢呼声萦绕耳边,袁盛国宛如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