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政委李小年:我为何下大力气抓官兵读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邓亚 叶星国 张良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14 10:35:32

我为何下大力气抓官兵读书

——与第75集团军某旅政委李小年一席谈

■冯邓亚 叶星国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良

李小年,现任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政治委员。历任排长、宣传干事、政治教导员、组织科科长、宣传处处长等职。

主持人:听说您2019年任政委后,抓的第一件事不是其他听起来更重要的工作,或者说更为直接的思想政治教育,而是官兵读书。这出于什么考虑?

李小年:因为我觉得抓官兵读书是各级带兵人应当特别重视的事情。也许它听起来不是直接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却是其他工作的“底子”或者说“地基”。道理很简单,官兵们看的书多了,获取的知识多了,思维开阔了,他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都会随之提升,过去做思想工作可能需要说10句话,书读多了也许只要一句就够了。

另外,我觉得现在抓官兵读书还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几年,随着手机使用在军营中不断放开,官兵们使用手机的时间更多了,内容选择也更丰富了,这本是一件惠兵的好政策。但试问,当我们拿起手机,能否经受得住短视频、游戏的诱惑?上任之初,不少官兵和我聊天时谈到,每当刷起短视频总会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但过后又会有种时间被虚度的焦虑感。那么,如何减少手机、网络对青年官兵精神生活的冲击呢?我觉得,抓好读书活动就是一项“防沉迷”的好措施,通过深入阅读能让青年官兵多一些沉稳,少一些浮躁,在部队成长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抓一件事情想要抓出成效,非有硬举措不可,但读书恰恰是个软指标,您怎么把读书抓实呢?又遇到哪些阻力?

李小年:我先说阻力吧。最大的阻力来自官兵自己。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如果不喜欢,读书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刚开始在旅队推开读书活动的时候,我听到不少消极的声音,比如“要喜欢读书,我还来当兵干什么”,比如“训练已经挺累了,哪有心思读书”,再比如“领导说说,我们听听就行了,不必那么当真”……

毋庸讳言,对于这些官兵,我们最初是采取了一些硬性措施的,比如我们在全旅开展“买一读百”活动,官兵只要外出就必须买一本书回来,自己读完之后,放入连队图书室,供大家分享。我们还给营连制订了购书计划,定期让官兵自己列书单,用俱乐部经费来补充一些大家喜欢的书籍。旅里每季度都会组织读书分享会、读书荐书活动,为官兵搭建平台,让那些喜欢阅读的同志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分享阅读乐趣,不断带动其他官兵逐渐融入到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来。我是鼓励大家先读一些喜欢的书、有趣的书,像小说、散文等都可以,我觉得只要能拿起书本,就已经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主持人:读书活动已经抓了两年了,达到预期效果了吗?

李小年:总体来说是满意的。就如前面所说,读书是一个软指标,它不像坚持了一段时间的长跑训练后马上跑3000米,成绩就会有一个看得见的进步,对于读书,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微变化来考察和判断成效。比如周末、节假日,我没事总喜欢在营区主干道走走,有时候路过哪个单位也会进去看看我们的官兵在休息时间喜欢干些什么,一方面可以掌握部队动态,另一方面也顺便了解官兵们的读书情况。现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随着读书活动的持续推动,官兵们抱着手机打游戏的少了,拿起书本阅读学习的多了,越来越多的官兵喜欢坐在图书室里看看书、写写东西,这些就是一点点不断向好发展的变化。

我一直很关注的一个连队战士叫符兴长,他入伍时是初中文化,起初把读书学习看作是一种很难的事。在他眼里,不是他在排斥文字,就是文字在排斥他,他自己也常说,“比起读书学习,我宁愿去跑一个五公里。”不久前,我特意去连队看他,从简单的几句交流中就能感受到他明显的变化,讲话不再像去年那样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而且对自己下步发展也有了较为明晰的打算。小符的转变使我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与欣慰,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在全旅推开读书学习活动的决心。

当然了,学习成果的转化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我相信只要保持这么一个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单位建设一定会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向前,每一名官兵也会从中受益。

主持人:读书获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为官一任也不过几年时光。您有没有想过,可能直到您离任都看不到特别显著的成效?

李小年:说实话,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我始终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就必有所得。所以,不管我在任期间成效理不理想,我都会把抓官兵读书这件百利而无一害的工作推下去。

我把读书学习看作是一项奠基性基础性工作,它虽然不会有立等可见的效果,但它确实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很多东西。我也不能对官兵保证,只要读书学习就一定会达到成功的彼岸,实际上它只能解决一个“桥梁”的问题,这中间还需要实践来检验,就像有了想法要付诸行动一样。前提是,你得先有想法,读书学习就是解决让你有想法的问题。

总而言之,我希望通过坚持读书学习能够改变一些人,我希望即便是我将来离开了这里,或者官兵满服役期离开了部队,仍能够把读书学习这件事坚持下去。我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一些或更多在读书学习中受益的官兵会说,当初政委要求我们坚持读书学习是多么正确的决定。我更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个发光体,用实际行动把读书学习这根接力棒永远地传承下去。因为我始终坚信,学习力也是一种战斗力、生产力,不善于读书学习,一支军队无法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一个社会也无法创新发展。

(配图由李志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