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超:逐梦海天 矢志深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赵星全 康晨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30 09:52:39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舰载机飞行员张超——

逐梦海天 矢志深蓝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赵星全 康 晨

9月中旬,辽宁舰劈波斩浪,航行在辽阔无垠的海面上。

天空上一个黑点出现在视野里,震耳的轰鸣声由远及近,一架歼-15战斗机精准钩住阻拦索,在甲板上画出一个巨大的“V”字。

着舰指挥官不由感慨:“又一批新‘飞鲨’入列!”望着眼前那群朝气蓬勃的年轻飞行员,他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阳光大男孩”——张超。

从儿时起,张超就对天空充满向往。凭借着不懈努力,2015年3月,张超成为当时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开启了飞向航母的“加力模式”——

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1个月,他完成了理论改装;6个月时,他追平了训练进度;10个月时,他第一次驾驶歼-15战斗机飞上蓝天;截至2016年4月,张超已经完成上舰前93.24%的飞行架次。所有课目的考核成绩,都是优等。

2016年4月27日,一个普通的飞行日。张超一如既往,正在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12时59分,张超驾驶117号歼-15战斗机进入着“舰”航线。降低高度、后轮触地、前轮触地、滑行……那片被称作“黑区”的模拟航母飞行甲板上,又一次记录下属于张超的成长印迹。

可就在战机刚刚滑行2秒钟时,突发电传故障。飞参记录表明,从战机报警到跳伞离机的4.4秒里,张超的动作是全力推杆到底、挽救战机……

张超倒在了离梦想咫尺之遥的地方——如果不出意外,再有3个飞行日的训练,他就能飞上辽宁舰,实现自己的海天梦想。

张超走了,但他的精神始终与中国航母舰载机事业同在——

张超身后的这支“飞鲨”部队,“张超”们前赴后继,沿着英雄用生命为舰载机事业开辟的航迹奋飞。前不久,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顺利完成昼间航母资质认证,培养周期较以往缩短36%。

英雄的特质总是如此契合。2015年3月,袁伟和张超一同以“插班生”的身份被选调到舰载航空兵部队。时至今日,袁伟还怀念着与张超共同奋斗的岁月——他们结成帮学对子,白天学理论,晚上整理笔记,睡前回忆操作,在一年内赶上了战友们两年多的训练进度,从“插班生”变成了“优等生”。

英雄化虹海天间。2017年7月10日,袁伟正驾驶歼-15战斗机进行例行训练。然而,起飞还不到1分钟,鸟群猝然而至。驾驶舱内,告警指示灯频闪,战机左发尾后的白烟清晰可见。

“我一定要把飞机带回来。”生死关头,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袁伟毫不犹豫驾机避开密集人群。这时,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10分57秒的时间内,他接收指令50多条、完成操作上百次,成功挽救了战机。

“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建标杆部队”,在“飞鲨”部队,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传承。官兵们说,传承才是最好的缅怀。

走进张超生前所在部队的学习室,官兵们正围绕“我向张超学什么、舰载机事业怎么干”进行讨论。张超牺牲后,他们将每年4月定为“向张超学习月”,将学习张超的英雄事迹设为新员入营第一课,连续多年开展“张超杯”万米长跑大赛。每年清明节,都组织慰问张超烈士亲属、祭扫张超烈士墓……

“英雄虽去,精神永存。在这样一支充满荣誉的部队,我要接下张超的火炬,苦练精飞,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新飞行员高可观看完张超英雄事迹视频后,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

英雄虽远去,“飞鲨”精神愈发闪亮——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央军委追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大会上,12名新选拔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正式入列。

2018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

2019年,张超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今年,在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之际,“飞鲨”再次随航母编队远航,人民海军剑指深蓝已是常态。

循着英雄的传奇来,向着梦想的方向去。这些年,一批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沿着英模的航迹茁壮成长,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勇立强国强军和海军转型的潮头云巅,推动我军航母舰载机事业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