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娃妙佳和她的“兵爸爸”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浩宇 郑强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0-12 09:53:22

军娃妙佳和她的“兵爸爸”们

■王浩宇 郑强龙

父与女。

中秋节前夕,军娃张妙佳度过了自己的9岁生日。放学后,小妙佳一进家门就坐在电脑屏幕前,开心地和“兵爸爸”们视频通话。

自从张妙佳和新疆军区某团10位“兵爸爸”的故事在电视上播出,每隔一段时间与“兵爸爸”们视频通话,成了这个9岁小女孩的生活习惯。

像往常一样,小妙佳给“兵爸爸”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情况——看到作业本上的一个个“小红花”,“兵爸爸”们竖起大拇指;小妙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惑,“兵爸爸”们倾尽所能帮她分析解答。

中秋节前夕,小妙佳的10个“兵爸爸”分别给她写了一封信。

不同于以往,如今张妙佳的爸爸张敬刚经常陪伴在女儿身边,一起与昔日战友视频通话。去年底,这位四级军士长脱下军装,告别了他坚守16年的天路。

回到山东老家,老兵无比思念天路和昔日战友。隔三差五,张敬刚就想和战友说说话。在张敬刚看来,和女儿的这些“兵爸爸”们聊起青春岁月是件无比幸福的事。

老兵思念战友、军娃思念“兵爸爸”。中秋节即将来临,这对父女的心早已飞上了喀喇昆仑,飞向那一条朝思暮想的天路。

希冀团圆,更期待着团圆。坚守天路,战友就是家人,新藏线虽然遥远,却是一条温暖之路、连心之路。

——编 者

一年前的中秋,小妙佳的父亲、四级军士长张敬刚还在天路奔波。

再过不久,这位新疆军区某团兵龄最长的汽车兵,就要脱下军装。这趟任务,是张敬刚天路征程的“最后一站”,也是他必须站好的“最后一班岗”。

一年后的中秋,张敬刚已经退伍回到山东老家。

9月8日,张敬刚一家三口与昔日战友视频通话。

陪伴女儿的日子温馨而平淡。大半年来,带着女儿与昔日战友视频通话成为这位老兵最开心的时刻。

每周通话一次,时间定在周三放学后——这是张妙佳和“兵爸爸”们的一个约定。

只要没有任务在身,副连长陈鹏都会召集战友一起给“张班长父女俩打电话”。

“兵爸爸”们在营区给小妙佳打视频电话。

9月8日,是小妙佳和“兵爸爸”约定视频通话的日子。从学校接回女儿,张敬刚拨通了陈鹏的电话。

聊了不一会儿,趁着爸爸出门去买菜的时机,小妙佳把右手食指放到唇边,轻声说:“叔叔,告诉你个秘密,爸爸昨天看解放军叔叔离队的视频,都看哭了。”

“你的爸爸啊,一定是想念天路了。”陈鹏憨笑着说。

陈鹏(左)与小妙佳通话时的情景。

两年前,从军校毕业后来到这里的陈鹏,适应不了高原环境,一度情绪低落。“这条天路有‘魔力’,离开了,你一定会想念它。”在张敬刚的鼓励下,陈鹏渐渐适应了高原的一切。

一次任务结束,张敬刚和女儿视频通话,同在一辆车上的陈鹏也跟着一起聊天,一路上和小妙佳渐渐熟悉起来。

初识“兵爸爸”陈鹏,张妙佳才8岁。时光转瞬即逝,陈鹏作为张敬刚的好战友,也渐渐成为小妙佳最信任的人之一。在陈鹏带动下,上士杨东东、王祥武、下士王永强等9名战友也成了小妙佳的“兵爸爸”。每当张敬刚外出执行任务,给小妙佳辅导作业就成了这10名“兵爸爸”的“特殊任务”。

坚守天路16年,张敬刚陪伴妻女的时间屈指可数。妙佳小时候,妈妈朱双双常指着张敬刚的照片告诉她:爸爸守护着天路。等妙佳上了小学,每次放学看到小伙伴被自己的爸爸接走,小姑娘都会噘起小嘴。

那段日子,张妙佳细腻敏感,和爸爸打电话说不了几句,就扑到妈妈的怀里哭得像泪人儿似的。听着女儿的哭声,电话这头的张敬刚心里好像扎了“刺”。

张敬刚决定和女儿多交流。从那以后,任务间隙,这对父女的热线再也没断过。张敬刚还把身边战友都拉上一起和女儿聊天。

妻子朱双双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工作忙起来的时候,经常赶不上女儿放学的时间。她就拜托邻居,把张妙佳从学校接回家。

一次,陈鹏在张敬刚与女儿的通话中得知,小妙佳独自一人在家写作业,又遇上了不会做的数学题,他当即通过电话帮助孩子。陈鹏讲完数学题,小家伙开心地告诉张敬刚:“爸爸,下次我还要向叔叔请教。”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妙佳与“兵爸爸”们越来越熟悉,每次和“兵爸爸”们通电话,小姑娘总要抛出几道题“考考”他们。

那次,陈鹏带队出发,宿营兵站已是傍晚时分。可偏偏兵站附近的基站出现故障,没有通信信号,电话打不出去。第二天一早车队继续赶路,到了下一个兵站手机终于有了信号,陈鹏赶忙把战友们召集在一起和小妙佳通话。

电话接通,小妙佳的话特别少……那天,小姑娘从头至尾脸上都没有一丝笑容。挂上电话,陈鹏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不久后的一次,“兵爸爸”们又没能按照约定时间打来电话,张妙佳就坐着等啊等,差点耽搁第二天的上学。

知道了这件事,陈鹏把几个战友召集到一起,根据大家的任务时间“排班”,让大家轮流给小妙佳打电话辅导作业,确保“以后绝对不失约”。

上士杨东东喜欢看电影。那些寓教于乐的励志故事,他能一口气讲上几个小时。

杨东东发现,每次自己绘声绘色讲述一个人物故事时,小妙佳都听得特别认真。“孩子听得懂道理,我们给她讲故事,也希望她像那些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坚强、勇敢。”杨东东说。

有了“兵爸爸”们的悉心关爱,小妙佳好像变了一个人——学习成绩稳居前茅,原本敏感脆弱的她变得阳光开朗。

那天朱双双加班,到学校接小妙佳时又迟到了。看到妈妈气喘吁吁赶来,还没等班主任老师说话,小妙佳就主动迎上去,扬起手中的一张试卷说:“妈妈,我考了满分!”

那天晚上,朱双双把这个细节告诉了丈夫,张敬刚的内心欣慰又感动。

如今有了小妙佳的“陪伴”,“兵爸爸”们眼中的天路不再只有艰险和孤寂,他们在这条路上奔波,心中有了牵挂。有时,官兵们赶到兵站天已经完全黑了,想起远方还有小妙佳的问候,大家的心都暖暖的。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陈鹏和其他“兵爸爸”的微信对话框中,跳出了小妙佳写的一篇作文——《我的“兵爸爸”》:“我有10个‘兵爸爸’,他们和我的爸爸一起在天路执行任务,当我感到孤单,‘兵爸爸’的笑容总能带来阳光般的温暖……”

小妙佳还写道:“爸爸已经离开了部队,脱下了军装,他时常想念我的‘兵爸爸’,经常给我讲起天路的故事……爸爸说的没错,天路是有‘魔力’的。我期盼着有一天,天路能延伸到我的家门口,把‘兵爸爸’送到我身边。”

团圆,不仅是军娃的心愿,更是张敬刚这名退伍老兵的心愿。张敬刚始终相信,相聚就在不远的明天,也许很快,他就能带着妻儿再上喀喇昆仑,一起去看看那条路。

那条路是军娃和“兵爸爸”们共同守护的路,是一条象征着幸福团圆的天路。

图片由新疆军区某团官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