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1集团军某旅雷达站技师、四级军士长向盟:永远保持冲锋姿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涛 孟祥熙 李仁杰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8 07:03:20

第81集团军某旅雷达站技师、四级军士长向盟——

永远保持冲锋姿态

■李 涛  孟祥熙 李仁杰

草原深处,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防空作战实弹演习激战正酣。突然,雷达舱内传来急报:跟踪目标丢失……

“让我来!”雷达站技师、四级军士长向盟立即请战。根据信号原有航路,他精准推算目标位置,果断实施反干扰手段,将飞离发射区的目标成功捕获。

时刻准备在关键之时挺身而出,是向盟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7年前,刚走上雷达技师岗位的向盟,面对未知领域,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拼劲立下奋斗目标。从此,他成为战友眼中的“一根筋”,为熟记雷达基本原理而废寝忘食,遇有重大演训比武就两眼放光。终于,他以精湛的本领和过硬作风成为“雷达专家”,并在各类比武中夺得多枚金牌。

敢打敢拼,是向盟的真实写照。一次比武,经过高强度连贯作业后,他旧伤复发。选择放弃,没有人会说什么,但坚持下去,很可能会导致伤情恶化。向盟看着自己胸前的党员徽章,二话不说,咬牙强忍疼痛坚持“战斗”,最终夺下比武桂冠。

为了缩短操作号手成才周期,向盟不断创新训练方法,主动接过旅集约化训练跟踪制导雷达专业多个重难点课目的教学任务。他不断优化训练模式,精简操作流程,先后培养出10余名专业尖子和技术骨干,被集团军评为“特级”金牌教练员。

入伍12年,向盟始终冲锋在前,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军事训练标兵、集团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